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葡萄牙

胡锦涛会见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

2010-11-08 07:58

  2010年11月7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里斯本会见了葡萄牙总理苏格拉底,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指出,近年来,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高层交往频繁,人员往来密切,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文化、教育、科技、司法等领域交流富有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和合作。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葡关系,愿同葡方发展友好合作,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将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推向更高水平。

  胡锦涛强调,中葡务实合作是双边关系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双方可以重点推进以下合作。一是挖掘合作潜力,深化经贸关系。充分发挥两国经贸混委会等合作机制作用,为两国企业开展交流合作提供更多渠道和平台。中方欢迎葡萄牙企业积极开拓中国市场,扩大葡萄牙优势产品对华出口。中方支持两国企业扩大相互投资、开展技术合作、共同研发新产品。中国将继续保障葡资企业在华合法经营。二是发挥各自优势,开拓新兴领域。积极探索扩大合作新领域、新方式、新途径,加强双方港口物流、高新技术、环保、可再生能源、旅游等领域合作,推动中国同葡萄牙等葡语国家经贸合作。三是密切人文交流,增进双方友谊。落实好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工作,推动文化交流项目。继续做好孔子学院和中国有关大学葡语教学工作,努力开展青年交流。加强科研机构、智库、媒体友好交流,扩大两国地方和民间交往,丰富双边关系内涵。葡萄牙是欧盟重要成员,希望葡方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苏格拉底完全同意胡锦涛关于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的重要意见。他表示,胡锦涛主席这次对葡萄牙的国事访问具有高度政治意义。葡中两国关系源远流长。发展对华友好合作是葡萄牙外交政策的优先考虑。葡中两国不仅拥有良好政治关系,而且在其他领域保持良好合作。双方经贸合作面临很多发展机遇,同时面临一些挑战。双方签署的一系列合作协议体现了两国经贸合作的深度和广度。葡方愿意加强两国贸易和双向投资,深化能源、旅游、物流、交通等领域合作,促进文化和语言交流。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论坛已经成为加强葡中关系的重要机制。葡方愿意继续为促进中国同葡语国家的经贸往来发挥积极作用,努力推动中国同欧盟的交流合作。葡方愿意同中方一道,推动葡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

  会见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中午,胡锦涛出席苏格拉底总理举行的午宴。

  会见前,胡锦涛会见了中国驻葡萄牙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代表。

  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