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法国、葡萄牙

胡锦涛结束欧洲之行回国

2010-11-08 08:02

  2010年11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结束了对葡萄牙的国事访问后,离开首都里斯本回国。

  胡锦涛从4日开始欧洲两国之行,先于4日抵达巴黎开始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然后于6日下午从法国南部城市尼斯抵达里斯本访问葡萄牙。

  在访问葡萄牙期间,胡锦涛同葡萄牙总统席尔瓦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其他葡萄牙领导人。双方在回顾30多年来双边关系发展的基础上,规划两国关系下一步发展,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并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

  胡锦涛同席尔瓦在会谈中,一致同意共同努力,推动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胡锦涛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双方应该携手合作,把中葡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胡锦涛为此提出建议:增强政治互信,推进战略合作;开拓经贸领域,深化务实合作;扩大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加强国际合作,共建和谐世界。

  在法国访问期间,胡锦涛同萨科齐总统举行了会谈,会见了菲永总理等法方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同萨科齐在会谈中一致同意,进一步推动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前发展。胡锦涛强调,在国际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大背景下,中方希望赋予中法关系新的内涵,发展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发展新形势下平等大国伙伴关系发挥积极影响。

  访问期间,中法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涉及核能、航空、节能环保等诸多领域。

  中法两国发表了关于加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强调,中法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世界两大经济体,肩负着特殊责任。中法关系应当继续发挥示范作用。两国既要为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要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弘扬多边主义,相互尊重对方独立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应该建立平等合作、包容互利、面向未来的新型大国伙伴关系。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还应深化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重大威胁,尤其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扩散,致力于解决包括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和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

  这是时隔6年多后,胡锦涛再次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2004年1月,胡锦涛对法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与希拉克总统共同确立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当前,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世界经济出现整体复苏势头,但复苏基础仍不牢固。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召开在即,各国对此次会议均寄予厚望。胡锦涛对法国和葡萄牙的访问是在上述背景下中国领导人对欧洲国家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动,对促进中法、中葡友好合作,推进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积极意义。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