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并访问巴西

胡锦涛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

2010-04-13 07:30

  2010年4月1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会见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就中日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

  胡锦涛表示,当前中日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领导人交往密切,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两国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扎实推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

  胡锦涛指出,本世纪已进入第二个10年,在国际和地区格局深刻变革和调整的大背景下,中日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双方应该抓住有利时机,推动中日关系取得新进展,提升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水平。胡锦涛就此提出4点建议。一是保持高层交往。两国领导人继续利用多种场合保持接触。继续加强政府、政党、议会等各领域对话和交流,增强相互信任。二是深化互利合作。充分发挥经济高层对话等机制的作用,推动经贸合作稳定增长。双方要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能源、环境、低碳技术、绿色经济和循环经济、高技术等领域合作,推动两国经贸合作迈上更高水平。三是开展人文交流。希望不断创新交流形式,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好感情。四是加强在亚洲一体化进程中的合作。中方愿同日方加强对话、沟通、协调,携手推进本地区贸易、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共同推动亚洲一体化建设不断迈出实质步伐。

  鸠山由纪夫赞同胡锦涛关于新形势下发展中日关系的主张,表示日方诚挚希望发展日中战略互惠关系。希望加强两国高层往来,丰富两国关系内涵。日方愿意同中国及本地区国家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各领域合作,推动建立东亚共同体。日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落实两国达成的原则共识,把东海建设成为友好合作友爱之海。日方对中方有关方面在饺子问题上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和感谢,希望进一步推进日中食品安全合作倡议。日方愿意同中方在环保技术及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加强合作,分享推进绿色经济的经验。

  王沪宁、戴秉国等会见时在座。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