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席核安全峰会和“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正式会晤并访问巴西

胡锦涛会见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

2010-04-13 07:38

  2010年4月12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华盛顿会见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双方就发展和深化中乌全面友好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表示,中乌是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18年来,中乌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科技、航天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乌关系发展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胡锦涛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对乌关系。坚持长期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是中国发展对乌关系的既定方针。他就发展中乌关系提出4点建议。第一,推动高层互访,增强政治互信。保持两国领导人、立法机构和政府经常性往来,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及时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建立稳固的政治互信基础。第二,推进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双赢。充分发挥现有合作渠道和机制的作用,探讨扩大和深化经贸合作的途径和方式,继续搞好基础设施建设、通信、汽车生产等大项目合作,优化贸易结构,扩大和深化地方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造福两国人民。第三,密切多边合作,加强沟通协调。在联合国安理会改革、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相互配合,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第四,开展科技合作,扩大人文交流。积极落实已达成协议,探讨新的合作方向和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鼓励两国教育机构扩大交流合作,加强民间友好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

  亚努科维奇表示,当前乌中两国关系翻开了一个新的篇章。乌方愿意同中方共同努力,加强两国政治对话和高层交往,加大两国经贸、高技术、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力度,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传统友谊,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乌方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相信乌中关系发展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王沪宁、戴秉国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