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青海玉树抗震救灾

虽隔云山万重 寸心相连千里

——外交部及我国驻外使领馆积极参与抗震救灾涉外工作并踊跃捐款纪实

2010-04-23 20:53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以后,外交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力展开抗震救灾涉外工作。同时,部机关和各驻外使领馆全体同志怀着支援灾区的强烈愿望,纷纷自发向地震灾区捐款,涌现出大量感人事迹。

  地震发生后,外交部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统一部署,立即成立玉树地震涉外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指挥协调全部相关工作。杨洁篪部长、王光亚书记主持召开多次会议,要求各单位和各驻外使领馆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指示,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将抗震救灾涉外工作作为外交部当前重要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及时高效开展各项涉外工作。部办公厅、新闻司、领事司等有关司局建立24小时应急值守机制。新闻司紧急派出工作组赴灾区一线协助做好外国记者赴当地采访服务工作。有关司局和各驻外使领馆积极向国际社会通报灾情和我抗震救灾进展情况,向他们介绍一个在灾害面前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抗震救灾的民族和她坚韧的精神。主动协助民政部等部门做好接收外国援助相关工作,承接国际社会的善意,及时传递给灾区同胞和全国人民,让大家知道在这场灾害面前:“世界和我们在一起!”。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的一封封慰问电函纷至沓来,一笔笔援款集涓成流,温暖了灾区和全国人民的心。无论身在国内还是国外,有关人员夜以继日坚守岗位,在抗震救灾涉外工作的战场上默默奉献。

  4月21日,在举国哀悼之际,外交部和驻外使领馆陆续降半旗志哀,并以各种形式悼念地震遇难同胞,表达哀思。

  灾区同胞的冷暖牵动着外交工作者的心。从部领导到普通工作人员,从部机关到各驻外使领馆,从90多岁高龄的离退休老干部到刚入部的外交新兵,一笔笔爱心捐款微薄而又厚重,寄托了外交人对灾区受灾群众的牵挂。在捐款活动中,许多前任部领导、老大使、老同志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拄着拐杖,有的由人搀扶,亲自来到捐款现场。他们说,我们去不了救灾第一线,但我们的心和灾区人民连在一起,愿用我们的绵薄之力温暖灾区人民的心。一些老同志生活节俭,平时出门都是乘坐公交车,这次专程打车急切地送来捐款。还有一些老同志长期患病吃自费药,也伸出了援助之手。各司局同志在捐款箱前排起长龙,并纷纷签名留言表达哀思。大爱无时差,远在海外的我国220个驻外机构人员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也踊跃捐款。截至目前,外交部及各驻外使领馆捐款共计578.18万元,将尽快通过民政部转交灾区。全体外交工作者怀着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情怀,以朴实无华的行动谱写了一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赤子之歌。

  心系玉树,爱向高原,无论在眼前在天边,我们都深深为你祝愿!我们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这场自然灾害,打赢抗震救灾这场硬仗!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