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并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温家宝在希腊议会就中希和中欧关系发表重要演讲

2010-10-03 21:33

  当地时间10月3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希腊议会就中希关系和中欧关系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的重要演讲。

  温家宝说,中国和希腊同为世界文明古国,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中华文明和古希腊文明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在世界的东方和西方交相辉映,共同为世界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希腊对新中国的发展给予了宝贵帮助,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始终给予坚定支持,希腊政府和人民还为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这一切。

  温家宝说,在这场百年罕见的国际金融危机中,世界经济受到了严重冲击,中希两国都经受住了考验。作为希腊的朋友,中国政府坚定不移地支持希腊,希望通过加强合作为希腊早日克服困难出一份力,继续扩大双边贸易,深化海运合作,促进相互投资,拓展旅游合作。

  温家宝指出,中欧关系的广度和深度已经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双方互为发展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今天,中欧关系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我们的共同目标是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进一步加强全方位合作。中国对加强与欧洲的合作满怀诚意和信心。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对世界稳定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温家宝最后说,世界经济复苏的道路是曲折的,完全走出危机需要我们共同努力。人类社会正是在不断战胜各种灾难和挑战中走向文明和进步的。我相信,只要我们认真继承和弘扬先人留下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分依靠和发挥人民的聪明才智,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就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温家宝还会见了希腊议长佩察尔尼科斯。温家宝赞赏希腊议会各政党在对华关系上的积极态度,希望它们继续为深化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挥建设性作用。

  佩察尔尼科斯感谢中国对希腊的真诚帮助和有力支持,表示希腊议会愿进一步加强同中方的交往,为增进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