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温家宝会见越南总理阮晋勇

2010-10-29 07:54

  2010年10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河内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晋勇。

  温家宝说,中方高度重视此次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愿意同越方加强沟通协调,与各方一道推动东亚合作取得新进展。温家宝指出,建交60年来,中越友好与合作是主流。两国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化了经贸、文教、军事等领域合作,解决了陆地边界和北部湾划界问题,给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当前国际形势纷繁复杂、亚洲格局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中越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对两国乃至本地区至关重要。中方愿同越方保持高层接触,建立中越领导人热线,加强各部门、各级别磋商,增进互信,妥善处理分歧,维护和促进共同利益。

  温家宝表示,双方要共同努力,早日签署《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全面推进务实合作,逐步形成平衡、可持续发展的贸易关系,共同建设好经贸合作区、电站等大项目,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文交流,为中越关系发展营造良好氛围,促进中越世代友好。

  阮晋勇祝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他表示,温家宝总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体现了中方对东亚合作的重视和对越南作为东道国的支持。越方高度重视发展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此作为越对外政策的优先方向,愿与中方保持高层互访和各级别友好往来,增强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农业、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新闻、通讯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在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为维护东亚的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温家宝强调,妥善处理南海问题对维护中越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中越之间已经建立解决南海争议的谈判机制,希望早日商签关于指导解决中越海上问题基本原则的协议。阮晋勇对此表示赞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