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

温家宝出席第五届东亚峰会

2010-10-30 18:00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越南河内出席第五届东亚峰会 

  2010年10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在河内举行的第五届东亚峰会。

  温家宝在发言中表示,东亚峰会成立5周年来,坚持“领导人引领”的战略论坛定位,在金融、能源、教育、禽流感、救灾等五个重点领域开展富有成果的对话合作,增进了各方的相互了解,促进了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

  温家宝指出,当前地区和世界格局正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东亚各国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中方支持东亚峰会在坚持既定宗旨、性质和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交流与合作。

  温家宝指出,东亚合作要尊重东盟的主导地位,发挥10+1、10+3、中日韩等现有机制的作用,相互协调,相互促进。中方愿与各方探讨东亚经济一体化的建议,共同促进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展。中方欢迎俄罗斯、美国加入东亚峰会,希望两国发挥建设性作用。

  温家宝强调,中国同本地区国家发展睦邻友好、互利共赢关系的决心是坚定的,政策是明确的,措施是积极的。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东亚合作将会不断取得进展,达到更高水平。

  与会各国领导人积极评价东亚合作取得的进展,表示愿携手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开创东亚区域合作的美好未来。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