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访问塔吉克斯坦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第九次总理会议

中俄总理会晤强调互惠务实合作

2010-11-24 07:39

  当地时间11月23日下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五次定期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并见证了中俄多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双方表示,将继续通过加强互惠务实合作来不断加强和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温家宝说,通过这次会晤,双方政治互信得到了加强,合作成果显著。中俄将在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相互支持与配合,双方合作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领导人就两国关系与全局性问题达成重要共识,相信会晤成果会为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注入新的活力。

  温家宝说,中国现代化不损害他国利益。中俄加强合作不仅有利于中俄两国,也是推动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保障。中俄在联合国、“金砖四国”、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密切协调与配合。中俄务实合作是全方位的。中国愿意参与俄罗斯的基础设施和经济特区建设。他同时对中文在俄罗斯成为最热外语之一感到高兴,并希望更多俄罗斯青年到中国留学。

  温家宝表示,全球经济危机影响深远,中俄面临各种挑战。中俄有责任维护双方利益。明年是《中俄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10周年,中俄要树立和传递世代友好、互不为敌的理念。

  普京表示,中俄经贸关系不断发展,经贸往来今年就能够达到经济危机前水平。中俄决定扩大本币结算规模,这是本币结算的第一步,中国的人民币很快将实现在俄罗斯挂牌交易。中俄在银行、投资、能源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加强,深信中俄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关于双方人文合作,普京表示,双方人文交流方面的大项目是互办了语言年,还要互办旅游年。他说,今天建立了青年合作机制,双方青年合作会得到加强。

  在共同会见记者前,两国领导人见证了中俄在海关、铁路、民航、人文等多个领域的12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