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巴基斯坦

温家宝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演讲

2010-12-17 07:55

  当地时间12月1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了题为《共铸东方文明新辉煌》的重要演讲。

  温家宝说,中国和印度是世界东方的两大文明古国,是山水相依的友好邻邦,人口总和超过25亿。当两大民族进行心与心交流的时刻,全世界也会关注和倾听。数千年来,众多纽带把中印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印两国交往历史之久远、影响之深刻,在世界文明史上实属罕见。中印作为两个相邻的大国,历史、文化背景和社会制度不同,相互之间出现一些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任何力量都不可能动摇我们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坚定信念。

  温家宝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和平、发展、合作仍然是时代的主题。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正在快速上升,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但世界仍然存在一些不安宁、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这给包括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大机遇,也使我们面临新的严峻挑战。我们应当审时度势,不失时机地扩大和深化利益汇合点,积极推进战略合作和务实合作。只有这样,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未来。中印两国有责任、也有能力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

  温家宝表示,中华文明和印度文明曾经交相辉映,深刻影响了人类文明的进程。在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中印两个饱经磨难、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一定能够焕发勃勃生机,肩负起历史的重托,携手铸就东方文明新的辉煌!

  印度外长克里希纳、世界事务委员会主席德瓦莱等印各界知名人士500多人出席。世界事务委员会是印度知名外交与国际问题研究智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