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印度、巴基斯坦

中巴两国总理出席巴中友谊中心揭牌仪式

2010-12-18 21:51

  2010年12月1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伊斯兰堡与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共同出席巴中友谊中心落成揭牌仪式。

  巴中友谊中心由中国政府援建,2005年温家宝总理访问时曾出席该中心奠基仪式。中心建筑外表颇具伊斯兰风格,内部充满现代化气息。当两国总理缓缓拉开红色帷幔时,全场响起热烈掌声,巴基斯坦青少年雀跃欢呼,载歌载舞,高喊中巴友谊万岁。接下来两国总理出席了在友谊中心内举行的“中巴友好光明行”活动启动仪式。“中巴友好光明行”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组织,北京同仁医院提供技术支持,部分中国在巴企业出资赞助,计划在今后两年为1000名巴基斯坦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说,光明行活动将使众多巴基斯坦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让他们用自己的双眼见证中巴友好合作的累累硕果和两国美好的未来。他欢迎接受复明手术后的巴基斯坦朋友到中国来看一看,也希望中国在巴企业能够为增进中巴友谊作出更大的贡献。

  吉拉尼总理感谢中方组织“中巴友好光明行”活动,称赞它是新时期巴中友谊的象征。巴基斯坦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随后温家宝与吉拉尼共同在友谊中心多功能厅参观了中巴友谊图片展,并同为中巴友谊作出突出贡献的两国友好人士座谈,倾听了他们讲述一段段动人的故事。温家宝说,你们每人讲述的故事,就像涓涓细流,最终汇入中巴友谊的大海。因为有千千万万像你们这样的人们,为中巴友好事业辛勤耕耘,默默奉献,中巴友谊的大海才不会枯竭,中巴友谊将代代相传。

  吉拉尼表示,巴中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的心中,巴中友谊万古长青。

  活动结束后,两国总理还在巴中友谊中心前的广场共同植下了一棵中巴友谊树。

  当天,温家宝和吉拉尼还在巴基斯坦总理府听取了巴基斯坦国家灾害管理局负责人关于巴水灾灾情的介绍。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汇报了中国对巴提供紧急援助和参与巴重建的有关情况和考虑。温家宝宣布了中国参与巴灾后重建的一揽子计划。温家宝说,巴基斯坦遭受特大洪灾,中国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尽自己的力量提供了帮助。温家宝感谢巴政府和人民在中国发生汶川特大地震时给予的无私帮助,表示长期以来,中巴人民患难与共,相互支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是金钱买不来的。祝愿巴基斯坦人民早日战胜困难,重建家园,中国政府和人民将永远同巴基斯坦人民站在一起。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