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温家宝出席美国友好团体欢迎晚宴并发表演讲

2010-09-23 14:53

  当地时间9月2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出席了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开创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光明未来》的演讲。

  温家宝表示,过去的十年是中美两国关系稳步提升、不断深化的十年,是两国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十年,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共同确定了两国建设21世纪中美积极合作全面关系和应对共同挑战的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美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中美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

  温家宝表示,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基本事实没有改变,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方针长期不变。

  温家宝表示,在当前新形势下,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紧密交融,两国之间的相互需求日益扩大,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在不断加深。为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了两国人民的长远福祉,我们有责任确保新时期中美关系始终沿着积极合作全面的轨道向前发展。为此,两国要增进战略互信,尊重彼此利益,加强互利合作,扩大民间交流。

  温家宝最后说,只要我们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坚忍不拔的意志,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中美关系向前发展的潮流。

  温家宝的演讲赢得了全场听众热烈掌声。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美中贸易委员会主席穆泰康也在晚宴上致辞。他们表示,美中合作十分重要,双边关系近年来取得长足进展。在双边关系发展中,出现一些矛盾和分歧在所难免。双方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妥善处理。他们对美中关系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温家宝还回答了听众的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