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温家宝在联合国安理会首脑会议上的讲话

2010-09-24 06:04

  当地时间9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安理会首脑会议并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实现共同安全  缔造持久和平
在安理会首脑会议上的讲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10年9月23日  纽约)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很高兴出席本次安理会首脑会议,感谢主席先生的倡议和土耳其代表团为会议所作的努力。

  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出现新变化。国际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局部冲突、军备竞赛、领土争端等传统安全问题依然存在,时有激化。恐怖主义、跨国犯罪、网络安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等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突出。

  面对复杂多元的安全威胁和挑战,加强多边合作,采取更有力的集体行动加以应对,已成为广大会员国的普遍共识。中方认为,安理会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应该进一步增强权威,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承担更大责任、做出更大努力、发挥更大作用。在此,我愿就安理会新形势下的工作提出四点主张:

  第一,高举和平旗帜,推动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安理会应该始终坚持这一根本原则。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利益相互交织,命运相互依存,和平是众望所归,战争不得人心。历史反复证明,通过对话和谈判等外交手段解决争端,是实现持久和平的唯一有效途径。安理会应当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加强斡旋与调停,大力推动当事方以和平方式化解分歧与矛盾,预防冲突发生,防止冲突升级。

  第二,完善工作手段,提高安理会解决问题的能力。联合国维和行动作为安理会应对冲突的主要手段之一,近年来规模和任务不断扩大、职能和授权日趋多元,亟需总结经验、提高执行的效率和效力。安理会要坚持中立、当事方同意、非自卫不使用武力的“哈马舍尔德”三原则,密切与当事方的沟通,加强与地区组织的配合,统筹维和行动的“进入”与“撤出”战略,协调军事与政治努力,在通盘考虑的基础上适时授权部署维和行动。安理会依据《联合国宪章》可以决定使用制裁,但要慎用这一手段。制裁本身并不是目的,一味通过制裁施压往往于事无补,只有采取综合战略,坚持外交努力优先,才是解决问题的正确之道。

  第三,加强统筹协调,消除争端冲突产生的根源。争端和冲突往往与贫穷落后相伴相随。安理会应该加强与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协调,形成合力,帮助发生冲突的贫穷国家加快战后重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消除滋生冲突的土壤,从源头上防止冲突,为实现持久和平与安全打下基础。这应当作为安理会工作的努力方向。

  第四,突出工作重点,解决非洲热点问题。安理会议程上的多数议题都与非洲有关,联合国维和行动大多数也都部署在非洲。要实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必须解决非洲热点问题,实现非洲的安全稳定。国际社会应当更加注意倾听非洲的呼声,照顾非洲的关切,尊重非洲国家的意愿与选择。安理会应该进一步加强与非盟的协调与配合,采取更加积极的举措帮助解决非洲热点问题,并同其他联合国有关机构一道,给予非洲国家更多的援助。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华民族是热爱和平的民族,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成员。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思想家孔子就提出了“和为贵”的思想。作为饱受战祸之苦的民族,我们深知和平的可贵,更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我们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致力于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大力倡导并积极推动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争端,在朝核、伊朗核、中东、苏丹等一系列重大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建设性作用。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先后向25项维和行动派员14000余人次,在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名列前茅。中国派出护航编队,参与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国际合作。中国全面、深入参与多边军控和裁军事务,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中国还为国际反恐斗争与合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扩张。我们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的发展,维护国际和地区的和平。我们认真履行国际义务,承担应尽的责任。我们将继续坚持《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更深入地参与安理会在缔造、维持和建设和平领域的工作,与其他会员国一道,共同推动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多年实践让我们认识到,实现和平与安全的理想也许仍然路途遥远,但只要我们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铭记“发愤立志、同心协力、以竟厥功”的庄严承诺,坚定信念,加强合作,定能朝着共同安全、持久和平的目标不断迈进。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