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和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

温家宝出席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讲话

2010-09-24 05:58

  2010年9月2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了第6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作了题为《认识一个真实的中国》的讲话(全文另发)。

  温家宝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实现了由解决温饱到总体上达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中国对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同时,我们也对面临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属于发展中国家。这就是我们的基本国情,这就是一个真实的中国。

  温家宝说,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的道路前进,继续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深化体制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发展教育科技,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中国的发展,不会损害任何人,也不会威胁任何人。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的路子。

  温家宝强调,中国讲友好,也讲原则,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的核心利益。在涉及主权、统一及领土完整的问题上,中国决不退让,决不妥协。

  温家宝最后说,中国发展,世界机遇;中国好了,世界得利。一个和平发展的中国,一个充满活力的中国,一个敢于担当的中国,永远与世界同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