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对韩国、日本、蒙古国和缅甸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发布《2020中日韩合作展望》

2010-05-30 15:00

  2010年5月29日,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韩国济州岛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韩国总统李明博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出席会议。会议当天发布了《2020中日韩合作展望》文件,三国就提升伙伴关系、实现共同繁荣达成多项共识。

  文件说,中日韩三国将继续秉承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坚持不懈地推动三国关系朝着睦邻互信、全面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方向前进。

  中日韩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三国提出到2020年,即下一个十年结束时应该实现的具体目标和远景,为此需要集中力量,推动三国合作达到新的高度,使得三国面向未来和全方位合作的伙伴关系更加巩固,各领域互利合作更具成果,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更加深厚。

  在机制化与提升三国伙伴关系方面,中日韩领导人决定加强三国高层交往,增进三国人民友谊与和睦,进一步构筑稳定的战略互信。中日韩领导人同意于2011年在韩国建立三国合作秘书处,共同有效应对自然灾害,探讨建立“三国防务对话”机制的可能性,加强安全对话,提升三国警务合作,推进三国地方政府交流。

  在发展可持续经济合作,实现共同繁荣方面,中日韩领导人表示,将努力在2012年之前完成于2010年5月启动的中日韩自贸区联合研究;致力于在2020年前扩大三国贸易量,加大贸易便利化力度,不断改善三国贸易环境;重申海关合作的重要性;努力完成三国投资协议谈判,为促进本地区投资资本自由流动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金融主管部门的协调,加强金融合作,努力提升亚洲财金合作,包括增强清迈倡议多边化的有效性;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加强科技与创新合作;加强工业、能源、能效、资源等领域的政策合作与磋商。

  关于环保合作,中日韩领导人表示,应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共同推动墨西哥会议取得成果,包括建立2012年后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国际合作框架。

  在共同促进地区和国际和平稳定方面,中日韩领导人一致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非常有利于东北亚的持久和平、安全和经济繁荣。为此,三国将继续共同努力,通过六方会谈实现2005年“9·19共同声明”的目标。

  中日韩领导人还同意将通过交流各自国家的食品安全标准等信息,及时通报主管部门检测到的问题以及防止其再次发生的措施,努力提高食品安全。

  文件还说,三国将进一步加强在东盟-中日韩合作、东亚峰会、东盟地区论坛和亚太经合组织等各种地区框架内的合作,以促进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繁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