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对韩国、日本、蒙古国和缅甸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温家宝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会谈

2010-05-31 17:15

  2010年5月3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东京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举行会谈。双方就中日关系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意见,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双方同意,重建两国总理热线;正式启动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政府间换文谈判;加快建立两国防卫部门海上联络机制;尽快商签海上搜救协定;采取具体措施扩大人文交流;建立中日食品安全合作机制。

  温家宝说,当前,世界经济在艰难中缓慢复苏,国际格局经历深刻复杂变化。保持中日关系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于振兴亚洲,促进世界和谐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牢牢把握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坚持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增进战略互信,确保和平、友好、合作始终成为两国关系的主流。温家宝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中国在战略上将日本视为伙伴,而不是对手,更不是敌手。两国作为近邻和亚洲大国,都应以这样的心态看待对方,看待对方的发展,真正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共同发展。

  温家宝提出,双方要加强高层沟通,及时就重大问题交换意见;继续推动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加强海上危机管理,避免发生对立和冲突事件,使东海真正成为和平、合作、友好之海;双方要在六方会谈、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中日韩与东盟合作框架内加强沟通协调,共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

  温家宝表示,中日经贸合作的基础雄厚,互补优势明显,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和广阔发展空间。双方要积极探索新的合作思路,开拓新的合作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要利用中日经济高层对话等机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探讨和确立合作的发展方向;重点发展新兴战略产业,在能源环境、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等领域推出若干大的合作项目;中方欢迎日本企业扩大对中国投资,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带动双方联合研发和产业融合,共建更多“中小企业产业科技园”;中国政府支持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日本投资,两国政府要为企业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双方要以签署两国食品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推动食品生产和贸易合作达到新水平。

  温家宝宣布,中方邀请1000名日本青少年参观上海世博会,邀请日本救援队和医疗队代表重返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参观重建情况,今后五年,中方每年邀请100名日本媒体和社科工作者访华。建议建立两国媒体和社科工作者交流机制,明年在对方国家分别举办“电影电视周”和“动漫节”。

  鸠山由纪夫表示,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构筑日中战略互惠关系。日方愿同中方保持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对话,增进相互了解与睦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日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加强磋商与合作,维护东海和平稳定;日方感谢中方为处理“毒饺子”案件所作的积极努力,希望进一步提升两国食品安全合作水平;日方愿推动两国在节能环保、绿色经济等领域合作,搞好中国曹妃甸等示范项目。日方赞同中方为促进两国人文交流提出的倡议,将与中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青少年交流计划。日方今明两年邀请700名中国媒体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访日。日方决定放宽对中国游客的签证限制。鸠山由纪夫表示,期待着赴上海主持世博会“日本馆日”活动,相信上海世博会将极大地促进两国友好合作。

  双方同意加强在20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内的沟通与配合,并就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了《中日食品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以及节能环保、人才培训、电子商务等领域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鸠山首相为温家宝举行了欢迎仪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