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对韩国、日本、蒙古国和缅甸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访问亚洲四国并出席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2010-06-03 23:53

传递和平、友好、合作的信心与希望
—杨洁篪谈温家宝总理访问亚洲四国并出席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5月28日至6月3日,温家宝总理应邀对韩国、日本、蒙古国、缅甸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回国途中,陪同出访的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介绍了温家宝总理此访情况。

  杨洁篪说,当前,世界正经历大变革、大调整,世界经济缓慢复苏。新形势下,中国和往访四国增进互信、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同时本地区还存在一些复杂、敏感的问题,需要妥善加以应对。在此背景下,温家宝总理带着和平、友好、合作的信心和希望出访。他同四国领导人坦诚、深入会谈,与各界人士真情对话,和普通民众亲切互动,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信取人,以行感人,引起热烈反响和广泛赞誉,访问取得丰硕成果。

  一、增进了政治互信

  温家宝总理反复强调,互信是国与国交往合作的基础,唯有互信才能相互了解、消除误解、深化合作。温家宝总理详细介绍了中国的发展情况,阐述中国和平发展、睦邻友好的方针政策,以及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强调中国的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永远不称霸。温家宝总理指出,中国与四国是近邻,要从各自国家的长远发展和地区持久繁荣稳定的大局出发,深化睦邻互信,加强互利合作,做好邻居、好伙伴。

  四国领导人均表示,高度重视中国的地位和作用,中国的发展对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是本国外交的优先方向,愿同中方保持高层交往,加强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

  中韩领导人一致认为,中韩都是东亚重要国家,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肩负共同的责任,要继续推进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李明博总统表示,愿同中方一道,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加强在20国集团等框架内的合作,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朝着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温家宝总理指出,中国在战略上将日本视为伙伴,而不是对手,更不是敌手。双方都应以此心态看待对方和对方的发展,真正实现和平共处、世代友好、共同发展。日方对此予以赞同,表示日方愿同中方增进相互了解与睦邻互信,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两国领导人商定:重建中日总理热线、正式启动落实东海问题原则共识的政府间换文谈判、建立两国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商签海上搜救协定。

  温家宝总理强调,发展中蒙睦邻互信伙伴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蒙方表示,蒙古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湾、涉藏等问题上坚定支持中方。双方同意,加强在反恐、安全等领域合作,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宁。

  温家宝总理表示,中国不干涉别国内政,尊重缅甸主权和领土完整,祝愿缅甸稳定、团结、发展。中方愿与缅方继续共同努力,推动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在两国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向前发展。缅方感谢中方给予的理解和支持,重申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缅方从战略高度继续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双方同意,共同维护两国边界和平稳定。

  二、推动了经贸合作

  温家宝总理同四国领导人就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交换了看法。他指出,中国与四国互为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经济上相互依存度高,应着眼长远,继续发扬同舟共济、互利共赢的精神,开拓进取,深化和扩大经贸合作。温家宝总理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路和具体倡议,得到四国积极响应。我与四国共签署了约30项双边合作文件。

  中韩、中日同意,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结构改革。在巩固传统合作领域的同时,以各自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为契机,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着力在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循环经济、高新技术等领域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中韩商定,本着先易后难、求同存异、循序渐进的原则,推进双边自贸区谈判。中日两国同意,以签署两国食品安全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推动食品生产和贸易合作达到新的水平。

  温家宝总理还分别同韩日两国经济界接触,全面介绍中国的经济状况及面临的主要任务,听取他们对双边经贸合作的建议。温家宝总理重申,中国政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韩、日企业扩大对华投资,支持两国企业开展合作,将为外国企业在华经营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两国企业家表示,对中国的发展抱有信心,愿为促进双边经贸作出新的贡献。

  中蒙、中缅同意,进一步发挥地域相连和经济互补优势,提升双边经贸合作水平。中蒙将积极推进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持三位一体合作,早日启动双边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中缅双方将扩大能源资源等领域合作,实施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战略。蒙、缅两国政府均表示,欢迎中国企业扩大投资。温家宝总理希望蒙、缅两国政府为中国企业前往投资提供良好条件,要求中资机构遵守驻在国法律,积极回馈当地社会。

  三、加深了友好感情

  温家宝总理指出,文化是沟通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之间感情和心灵的桥梁。尽管出访日程紧张,温家宝总理还是挤出大量时间同往访国民众进行交流,以极大的热情开展动人心弦的民间外交和人文外交。

  温家宝总理指出,中日友好的基础在民间,中日两国人民的心灵和良知是可以沟通的。他甫抵日本,便风尘仆仆参加日本民间友好人士表彰仪式,并在日中友好团体欢迎晚宴会上用“心”发表即席演讲,他强调,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绝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避免历史悲剧重演。我们必须继承和推进中日友好事业。他同两国文化界知名人士座谈,就加强两国文化交流交换意见。他接受日本广播协会专访,向日本人民传递相互理解、友好合作的信息。他清晨来到公园,与当地市民一起跑步、打太极拳、做广播操、唠家常,与青年学生一起打棒球,同日本普通民众广泛接触。温家宝总理还邀请1000名日本青少年参观上海世博会,邀请日本救援队和医疗队代表重返四川汶川地震灾区参观,宣布决定建立两国媒体和社科工作者交流机制,明年互办“电影电视周”和“动漫节”。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两次即兴吟诵汉俳,以诗会友、明志、传情。温家宝总理的一言一行深深打动了日本民众,拉近了两国之间国民感情,这从根本上有利于中日关系长期发展。

  温家宝总理强调,青年象征着国家和两国关系的未来,要大力促进我与四国青少年之间的交流。温家宝总理走进首尔和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与当地青年探讨《红楼梦》,交流学习汉语、书法、太极拳的心得,观看他们用中文表演的节目,深切寄语他们作两国友好的接班人。温家宝总理邀请300名蒙古青年访华,向蒙提供2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参加蒙古儿童欢庆“六一”国际儿童节的活动,同缅甸学生共叙中缅“胞波”情谊。这些活动充分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亲和力和感召力,给当地民众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四、显示了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

  温家宝总理同韩、日领导人就朝鲜半岛局势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温家宝总理着眼长远,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耐心细致地做工作。

  温家宝总理同李明博总统先后进行了约4个小时的深谈。他表示,“天安号”事件是一起不幸事件。我们理解韩国人民尤其是遇难者家属的悲痛心情。中方对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韩国人民和遇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温家宝总理强调,中国是主持正义、负责任的国家,在处理这个问题上没有任何私利,不会袒护任何一方。我们重视韩方和其他国家进行的联合调查及各方的反应。中方将根据事情的是非曲直,客观、公正作出判断,决定立场。中方一贯主张并致力于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反对和谴责任何破坏半岛和平稳定的行为。

  温家宝总理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防止事态升级,尤其要避免发生冲突,共同维护半岛来之不易的和平稳定。

  温家宝总理既认真听取韩、日方面的看法,又明确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体现了我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负责任的态度和决心。韩、日领导人积极评价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愿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妥善应对这一事件。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应继续通过六方会谈,实现半岛无核化。

  五、推进了中日韩合作

  温家宝总理指出,世界正经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本地区面临许多新的挑战和困难。中日韩互为邻国,又是地区大国,必须从三国及本地区的长远和根本利益出发,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加强沟通协调,照顾彼此重大关切,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增进政治互信,维护东北亚和平与稳定。在世界经济复苏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的情况下,三国应保持合理的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投入,巩固经济复苏或好转的势头,同时要应着眼长远,为三国和本地区经济的稳定复苏和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东亚共同体建设注入强劲活力。

  温家宝总理就加强三国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推动合作机制和框架建设,推动中日韩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尽快达成中日韩投资协议,加强标准化合作,设立三国合作秘书处。二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致力于科技创新。三是推动社会人文交流,扩大青少年、文化、教育、旅游、媒体等领域交流合作。

  温家宝总理的上述主张得到日韩两国领导人的赞同。三国领导人强调,将坚持不懈地推动三国关系朝着睦邻互信、全面合作、互利互惠、共同发展的方向前进,推动三国合作达到新的高度。会议发表《2020年中日韩合作展望》等共同文件,确定三国在机制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人文交流等领域以及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合作,包括于2011年在韩国设立三国合作秘书处,加强旨在消除技术壁垒的标准化合作,争取2012年前完成中日韩自贸区联合研究,尽快完成三国投资协议谈判,扩大三国人员特别是青少年和大学交流等。

  本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为今后十年三国合作指明了方向,就三国重点合作领域进行了规划,三国合作的前进步伐将更加坚实,有力地带动东亚区域一体化进程。

  杨洁篪最后说,无论形势如何变化,互信、友谊、合作是我同周边国家关系的根基。温家宝总理此访意义深远,巩固和加强了我同四国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和人文基础,充分显示了我国坚定维护和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的负责任态度和建设性作用,必将有力地推动双边睦邻友好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发展,推动区域合作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迈进,推动地区形势朝着和平稳定的方向发展,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