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对韩国、日本、蒙古国和缅甸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

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吹风稿

2010-05-30 16:34

  一、我们认为,在2008年12月福冈和2009年10月北京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之后,在济州举行的第三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增强了定期召开三国领导人会议的势头。

  二、我们就提升三国合作的方法,当前东北亚地区形势、G20峰会等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而有建设性地交换了意见。

  三、我们认为,今年的三国领导人会议在三国开始新的十年合作的时刻举行,因而尤其重要。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三国合作不断发展对于三国的繁荣,对于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共同繁荣都有重要意义。

  四、基于这一认识,我们通过了“2020中日韩合作展望”文件,在过去十年进展基础上,提出了三国合作未来方向的蓝图和远景。而且,我们决定于2011年在韩国建立三国合作秘书处,使三国合作更加有效和系统化。

  - 我们还通过了旨在消除技术壁垒和促进标准设定合作的“标准化合作联合声明”,以及旨在加强科技和创新合作的“加强科技与创新合作联合声明”。

  - 我们对今年5月启动的三国自贸区官产学联合研究表示欢迎,决定紧密合作,确保联合研究继续顺利进展,争取于2012年完成研究,以增强三国合作,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我们还同意尽全力在几个月内,就三国投资协议取得实质性共识,以尽早达成协议。

  五、我们就3月26日韩国“天安号”军舰沉没事件交换了意见,对事件遇难者表示哀悼。日本和中国领导人重视韩国等国进行的联合调查,注意到有关各方的反应。我们将保持沟通,妥善应对这一事件,以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

  六、我们认为,朝鲜半岛无核化非常有利于东北亚的持久和平、安全和经济繁荣。为此,我们将继续共同努力,通过六方会谈实现2005年9.19共同声明的目标。

  七、我们决定紧密合作,确保G20首尔峰会和11月横滨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取得成功,以促进全球经济的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

  八、我们,三国领导人,希望今天的会议成为未来十年三国合作取得实质发展的基石,决定明年在日本第四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时再次见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