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有关会议并访问土耳其、塞浦路斯和法国

杨洁篪出席伦敦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并发表讲话

2010-01-29 08:07

  2010年1月28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出席了在伦敦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并发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杨洁篪在发言中说,阿富汗重建进程既经历坎坷,又充满希望。阿富汗人民成功举行大选,翻开了历史新篇章。国际社会应持续关注阿富汗,并加大支持和援助力度,通过加强阿富汗的主权、自主权和发展能力,为过渡到全面的“阿人治阿”做好准备。

  杨洁篪并就下一阶段阿富汗的重建工作提出建议,表示阿富汗的未来掌握在自己人民手中,同时也离不开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帮助。各方应加强协调与合作,使国际社会的努力相互衔接、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合力。阿富汗邻国在协助阿富汗重建中具有地缘优势,应发挥独特作用。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行动,对地区合作予以支持。目前国际上就阿富汗问题有许多机制安排,要善加利用,推动它们加强协调,共同在联合国的主导下发挥积极作用。中方高度赞赏联合国驻阿富汗援助团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出色履行了使命。

  杨洁篪强调,阿富汗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阿富汗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帮助阿富汗人民尽快走上和平、稳定和发展的道路,让阿富汗人民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

  包括美国、法国、德国和中国等60多个国家以及欧盟、北约、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为期一天的会议。

  按照日程安排,今年晚些时候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还将举行一次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