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有关会议并访问土耳其、塞浦路斯和法国

杨洁篪外长在土耳其阿富汗问题地区峰会上的发言

2010-01-26 22:20

(2010年1月26日)

尊敬的居尔总统、卡尔扎伊总统、扎尔达里总统,
阁下们、同事们:

  我很高兴作为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来到美丽的伊斯坦布尔参加阿富汗问题地区峰会,并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我们高度赞赏土耳其为解决阿富汗问题所做的努力,支持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开展三方合作。

  阁下们、同事们,

  过去8年,我们见证了阿富汗人民不畏艰难、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阿富汗已从战争创伤中逐步恢复,并在机构建设、经济发展、对外交往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特别是2009年,阿富汗人民成功举行总统大选,在实现“阿人治阿”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国际社会也积极帮助阿巩固和平、恢复稳定和经济重建,始终心系阿富汗人民。同时,阿富汗仍面临各种严峻挑战,特别是安全形势依然动荡,经济重建进展缓慢,人民生活亟待改善。

  阁下们、同事们,

  阿富汗局势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我们衷心希望,在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在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一个和平稳定、独立自主、发展进步、睦邻友善的阿富汗出现在世人面前。

  一个和平稳定的阿富汗,应远离战乱和动荡,消除恐怖主义威胁,同时包容并超越不同民族、宗教信仰和政治集团等因素,实现全面持久的民族和解。

  一个独立自主的阿富汗,应得到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平等相待和充分尊重,享有不可侵犯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国家尊严,由人民自己决定前途命运,掌握国家事务主导权。

  一个发展进步的阿富汗,应走符合国情并适应时代潮流的发展道路,不断完善各项制度,不断加强政府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努力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

  一个睦邻友善的阿富汗,应同地区国家、特别是邻国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开展互利共赢的合作,并融入地区合作机制,为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阁下们、同事们,

  我们这些地区国家、特别是阿邻国如何帮助建立这样一个新阿富汗?我愿提出以下四点建议:

  第一,要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地区国家在地缘、宗教、民族、语言等方面同阿有特殊联系,应发挥独特影响,积极主动帮助阿富汗早日实现和平稳定、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推动阿富汗融入地区和国际合作,同时要充分尊重阿富汗的独立自主。

  第二,要加强合作,突出重点。在帮助阿富汗的过程中,地区国家应加强协调,形成合力,特别是要把阿富汗的能力建设和人力资源开发放在突出位置。我们要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重点在运输与贸易便利化、能源、交通、禁毒、教育等领域同阿富汗开展务实合作。

  第三,要加强协调,提高效率。目前国际社会关于阿富汗问题的机制和设想较多。地区国家应加强沟通,保证有关机制现实可行、务实高效,为早日解决阿问题发挥积极作用。要避免各种机制相互重叠、浪费资源。要充分尊重和照顾阿富汗及其邻国的共同意愿,平等协商,循序渐进,逐步凝聚和扩大共识。

  第四,要开放包容,良性互动。地区国家与阿富汗的合作只是国际社会支持阿重建的一部分,必须尊重联合国在协调国际努力中的主导作用,体现开放透明。同时,地区外国家应积极支持地区国家的努力,并充分理解它们面临的困难,形成良性互动。

  阁下们、同事们,

  中国是阿富汗的邻国,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中国是阿富汗战后和平重建的积极支持者、参与者和推动者。2002年以来,我们已全部免除阿富汗政府的到期债务,并提供了总额9亿多元人民币的无偿援助。我们在阿富汗开展了一批涉及民生的援助项目,特别是共和国医院、帕尔旺水利工程等一系列重大项目,在阿富汗重建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中方已为500多名阿富汗政府官员提供了培训,涉及外交、经贸、医疗卫生、财政金融、旅游、农业、禁毒等诸多领域。

  今后,中方还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阿富汗提供支持。2009年中方已宣布,将此前承诺的7500万美元优惠贷款全部转为无偿援助,在未来5年内实施。目前第一笔援款已于2009年到位,中方将在今后4年内继续做好剩余6000万美元援款的落实工作。我们还将继续在职业教育、人力资源开发等方面向阿富汗提供帮助。

  谢谢!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