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出席有关会议并访问土耳其、塞浦路斯和法国

杨洁篪外长谈出席阿富汗问题等国际会议并访问欧亚三国

2010-02-06 07:07

  2010年1月25日至2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先后出席在伊斯坦布尔、伦敦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和在慕尼黑举行的安全政策会议,并对土耳其、塞浦路斯、法国三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结束访问之际,杨洁篪接受了新华社和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谈了此行的情况和感受。

  问答如下:

  一、新年伊始,杨外长连接出席关于阿富汗问题和全球安全问题的三个国际会议,并对土耳其、塞浦路斯和法国三国进行了正式访问。据了解,共有8位总统、总理、议长会见了你,你与20多国的外长以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进行了会见会谈或交谈,并10多次会见记者、举行演讲。请问杨外长对如此密集的外交活动有何感受和体会?

  答: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持续升温,阿富汗等地区热点问题备受关注,我国同各大国关系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改善和发展同各大国的关系,加强与各方合作,妥善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对做好今年的外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新年之初,通过出席多边会议、进行双边访问这种多双边相结合的方式,可以就一年的工作与各方广泛交流,有利于共同谋划发展相互关系的“路线图”,为做好年内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领导人与有关国家领导人达成的关于推进双边关系和加强在国际地区问题上合作的重要共识。多边搭台、双边唱戏的方式还有利于扩大交流面,增强工作效果。我对土耳其、塞浦路斯和法国三国的访问,在加强同三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同时,也有助于促进中欧关系、中国同伊斯兰国家关系的发展。

  开展公共外交工作也是我这次出访的重要内容之一。现在我国的国际影响和活动余地都扩大了,在国际上更加引人注目,更加需要我们加强公共外交工作。通过会见记者、发表演讲等方式,可积极引导各国社会各界人士和民众正确看待中国和中国的发展,正确看待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外交工作,这有利于增信释疑,扩大共识。

  此次我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应邀出席在伊斯坦布尔举行的阿富汗问题地区峰会,还出席了伦敦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体现了中方对阿富汗政府和人民的支持,显示了中方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积极姿态,受到阿方和国际社会的肯定和好评。我在两次会议上同有关各方广泛交流意见,为会议取得成果作出了努力。两次会议分别通过了“伊斯坦布尔声明”和“联合公报”,发出了国际社会与阿富汗人民站在一起的信号,具有积极意义。我这次应邀出席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并发表演讲,目的在于介绍中国的外交政策,加强同欧洲各界的沟通交流。

  二、当前,中欧关系继续保持改善发展的势头,相互关系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请问杨外长如何看待中欧关系的发展前景?

  答:中国、欧盟都是世界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力量,都处于各自重要的发展阶段,互为对方的重要贸易伙伴,双方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格局,建立了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关系的全面发展充分证明,双方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历史、现实和战略的纽带已经把中国同欧洲紧密联结在一起,从总体上看,中欧关系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中国将同欧方一道,坚持中欧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大方向,不断丰富中欧关系的战略内涵。增强政治互信,坚持平等相待,尊重和照顾对方的核心关切。扩大互利合作,在可持续发展等领域创造新的合作亮点,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加强人文交流,不断扩大相互关系的民意基础。深入沟通协调,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的更大进展,共同为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三、杨外长出席会议和进行访问期间多次就美售台武器问题、达赖窜访美国问题表明严正立场,请你谈一谈这方面的情况。

  答:最近一段时间来,中方就美向台出售武器装备问题进行了多轮交涉,强调台湾问题始终是中美关系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严重危害性,停止售台武器,以免损害两国关系大局和双方在重要领域的合作。中方多次就达赖企图再次窜访美国并会见奥巴马总统事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强烈敦促美方充分认清达赖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打着宗教幌子、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的真实面目;强烈要求美方充分认清涉藏问题的高度敏感性,认真对待中国立场和关切,立即纠正其错误决定,不允许达赖窜访美国,不安排美国领导人与达赖接触,以免给中美关系造成进一步损害。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