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访问奥地利、墨西哥、古巴、哥斯达黎加

杨洁篪说中欧双方要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加强合作

2010-07-26 08:00

  2010年7月25日,正在维也纳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与奥地利外长施平德勒格会谈时强调,中欧双方要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加强合作。

  中奥两国外长在当天的会谈中就中欧关系交换了看法。杨洁篪表示,中国和欧盟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集团,是世界两大经济体,双方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也没有悬而未决的历史问题,都主张多边主义和文明多样性,都支持自由贸易,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改善全球治理等方面拥有广泛共同利益,中欧双方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

  他指出,当前中欧双方都处在各自发展的重要时期,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形势和日益突出的各种全球性挑战,需要中欧彼此信赖,相互支持,加强合作。

  杨洁篪强调,中方将欧盟视为多极化中的重要一极,坚定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支持欧盟稳定经济的举措。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欧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愿同欧盟在以下几方面共同作出努力:

  一是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和沟通,增进政治互信。二是加强议会、政党和民间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巩固中欧关系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三是全面推进务实合作,特别是经贸、高新技术、绿色经济合作,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实现互利共赢。

  杨洁篪表示,第13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今年10月举行。这是双方共同规划中欧关系未来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方愿同欧方加强沟通,使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施平德勒格也表示,奥地利愿为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