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访问奥地利、墨西哥、古巴、哥斯达黎加

杨洁篪谈访问奥地利及拉美三国成果

2010-08-03 08:11

  2010年8月2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哥斯达黎加首都圣何塞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记者专访,介绍了他近日访问奥地利、墨西哥、古巴、哥斯达黎加以及主持召开中国墨西哥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情况。问答如下:

  一、请您谈谈对访问奥地利的印象?您对中奥关系发展有何期待?

  答:此访是我担任外长后首次正式访问奥地利,访问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我分别拜会了菲舍尔总统和法伊曼总理,同施平德勒格外长举行会谈。会见会谈是友好务实的,重点是如何进一步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

  菲舍尔总统今年1月访华时,两国领导人就发展中奥关系达成一系列共识。在会见菲舍尔总统时,我向他汇报,半年来,这些共识已经或正在得到落实,双方保持了高层往来,基础设施建设、新能源、环保、民航、旅游等领域合作取得新进展,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奥,两国企业签署了多项合同,以实际行动体现了中方对与奥方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双边贸易发展的诚意。菲舍尔总统听后很高兴,他表示,奥地利对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合作抱有良好的愿望。

  我们双方一致认为,中奥合作潜力很大,双方要保持高层及其他各级别交往,扩大双边贸易,拓展在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保护、节能环保、人员培训等领域合作。

  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奥地利萨尔茨堡艺术节久负盛誉。我出席了艺术节有关活动。我向奥方提出,希望中国的艺术团体今后能够应邀参加萨尔茨堡艺术节,这样可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奥方对此很重视,表示欢迎中国艺术家到萨尔茨堡演出。

  奥地利是欧盟和中东欧重要国家,现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重视同中国在国际问题上沟通协调。我同奥方就中欧关系、伊朗核、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找到了许多共同点,我们双方表示,要共同致力于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都认为应该通过谈判对话,以和平方式解决有关热点问题,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通过此访,我感到奥地利对发展中奥关系怀有极大的热情与期待。明年将迎来中奥建交40周年。双方将共同举办一系列庆祝活动。我相信,中奥关系在下一个40年将发展得更好。

  二、请您谈谈访问拉美三国的意义?

  答:此行是我作为外长首次访问墨西哥、古巴、哥斯达黎加,目的是增进了解、巩固友谊、扩大共识、促进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进一步发展。

  访问期间,我和我的同事们受到了往访国热情友好的接待。三国领导人分别会见了我,我同三国外长进行了深入的会谈,并同各界友好人士广泛接触,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坦诚深入地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中国和墨西哥同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加强中墨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共同繁荣,而且对增强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我与墨西哥外长共同主持了中墨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两国多个相关部门本着务实和建设性的精神,就加强政治、经贸、农业、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等领域合作进行了探讨,签署了《2011年至2015年共同行动计划》等文件,为两国中长期合作制定了新的路线图。

  中国和古巴是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古巴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经历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古友谊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我们双方重申,继续在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以两国建交50周年为契机,共同推动中古友好合作达到新的更高水平。一是保持高层往来,相互学习借鉴。二是拓展双边贸易和投资。三是扩大人文交流,传承传统友谊。

  中国和哥斯达黎加建交时间虽然不长,但双边关系发展很快。两国元首实现互访,双边贸易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去年不减反增。今年4月,两国正式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这是中国同中美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我同哥方就加强两国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意扩大经贸投资合作,在水电、清洁能源、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探讨新的合作,这将为推动两国关系长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我还同三国领导人和外长就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取得高度一致。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和墨西哥、古巴、哥斯达黎加有着相同的立场和共同的利益诉求。我们都认为,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要切实承担历史和现实责任,率先大幅减排,并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承诺。发展中国家要在可持续发展框架内,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同意,加强沟通协调,与其他各方共同努力,推动11月底坎昆气候变化会议在哥本哈根协议基础上再迈进一步,取得积极成果,为明年南非会议作好铺垫和指导。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援助。

  三、请您谈谈此次拉美之行的体会。您如何评价当前中拉关系,对中拉关系今后发展有何期待?

  答:通过此次访问,我有以下几点深刻印象:

  第一、拉美国家都着眼长远,谋求发展。墨西哥正在努力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给本国经济造成的冲击。古巴积极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哥斯达黎加正在制订刺激经济全面增长的新战略,国家发展潜力很大。

  第二、拉美国家都强烈主张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拉美国家实力不断增强,已成为国际舞台上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拉美一体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同时,拉美国家与其他地区新兴大国的的合作也在加强。访问期间,我同三国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争取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平等权益,更好地维护和促进共同利益。

  第三、拉美国家发展对华友好合作关系的愿望明显上升。中国和拉美国家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新形势下,双方有更多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语言。拉美国家从战略高度借重中国的发展,主张同中国加强在双边及国际事务中的对话合作。在我访问期间,墨、古、哥三国就深化和扩大同中国的合作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看法和建议。

  近年来,中拉关系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加深,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拉年贸易额已接近1500亿美元,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共同利益增多,保持着良好协调和配合。中国同拉美主要地区组织的关系持续发展,多边合作内涵日益丰富,加强中拉整体合作越来越成为双方的共同愿望。

  2008年11月,我国政府发布了《中国对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政策文件》,体现了我们从战略高度看待对拉美关系,愿同拉美国家成为好伙伴、好朋友,得到了拉美国家的积极回应。中拉关系已进入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发展的新阶段,前景广阔。

  中拉合作是南南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在平等互利,旨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拉加强合作有利于增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争取合理的发展权益,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中方愿同拉美国家进一步密切各领域合作,相互借鉴,共迎挑战,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