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杨洁篪外长访问突尼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上合组织外长会议

杨洁篪外长谈出访三国情况: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

2010-05-23 09:52

  2010年5月22日,外交部长杨洁篪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专访,介绍了他近日访问突尼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以及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的情况。

  关于突尼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之行,杨洁篪表示,突尼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分别是重要的阿拉伯、东欧、中亚国家。突尼斯将于2012年承办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乌克兰是欧洲大国,发展潜力大,新政府上台后各方面步入新的发展期。乌兹别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今年该组织峰会将在塔什干举行。

  杨洁篪表示,应三国外长邀请,我这次带着加深了解、巩固友谊、深化合作的目的访问突尼斯、乌克兰、乌兹别克斯坦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访问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会见了三国总统,在乌克兰还会见了议长和总理,与三国外长举行了会谈。会见、会谈中,我们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三国高度评价中国的发展成就,赞赏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的积极和建设性作用,祝贺中国成功举行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和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三国十分重视与中国的传统友谊,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各国的机遇,期待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与中国的互利合作,希望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深化对华关系,加强与中方的高层交往,巩固政治互信。我与三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了广泛共识,主要包括:积极探索经贸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扩大在电信、能源、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互利合作水平;进一步密切人文、青年等领域交流,加深相互理解;深化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磋商与协调,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中阿合作论坛、中非合作论坛等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共同维护全球和地区的和平、发展与稳定。

  突尼斯方面表示,将与中方加强沟通合作,共同努力办好下届中阿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推动中阿集体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乌克兰方面表示,将与中方切实落实胡锦涛主席与亚努科维奇总统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会晤时就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进展达成的重要共识,抓住中乌关系面临的新的重要机遇,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乌兹别克斯坦方面表示,将与中方密切协调配合,确保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成功举行。

  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理事会会议,杨洁篪表示,去年以来,在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上海合作组织经受住考验,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但国际和地区形势中各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世界经济全面复苏尚需时日,本地区“三股势力”威胁各国安全稳定。新形势下,各成员国均致力于加强组织内团结互信,推进务实合作,深化安全协作。总的来看,上海合作组织的作用和影响不断扩大。

  杨洁篪表示,为下月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做好政治准备,是本次外长会议的重要任务。会议一致认为,上海合作组织要坚定不移推动落实成员国元首就本组织发展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有效应对不断涌现的各类威胁和挑战,切实维护本组织和成员国的根本利益,推动组织在保障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和谐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此应加强政策协调,提高战略协作;深化安全合作,维护地区稳定;扩大经济合作,推动地区发展。会议从各方面为塔什干峰会的成功举行进行了认真的准备,就下一步工作任务和方向达成重要共识。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