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

中阿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闭幕

——发表《天津宣言》宣布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

2010-05-14 15:38

  2010年5月14日,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在天津闭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双方就中阿关系未来、中阿合作论坛建设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取得重要成果。会议签署并发表了《天津宣言》(全文另发),宣布在论坛框架下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中阿战略合作关系。为了这一目标,双方将加强各层次互访,开展战略对话和磋商,继续在各自核心和重大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深化政治、经贸、能源、环境、人文等领域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沟通与协调。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本次会议在中阿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阿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合作关系,将对新时期中阿关系发展产生极大推动力,促进中阿各领域友好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不仅有利于双方,也将为推动发展中国家间的团结合作做出表率。中方愿与阿方一道,以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为新起点,巩固政治互信,全面提升中阿友好合作的水平,造福双方人民,推动世界和地区和平与发展。

  阿拉伯国家代表盛赞阿中传统友谊,感谢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和人民的正义事业。他们一致表示,阿中是相互信赖、真诚合作的好朋友、好伙伴。当今世界正处于深刻变革之中,阿中双方更需要相互支持,团结合作。阿拉伯国家高度重视中国的发展,希望加强中阿合作论坛机制建设,不断充实阿中战略合作的内涵,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双方还签署了“会议公报”和“2010至2012年行动执行计划”等合作文件。

  会议结束后,杨洁篪与阿方主席、利比亚外长库萨和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共同会见了记者。

  下届会议将于2012年在突尼斯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会见了与会代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