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王岐山:中美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

2010-05-24 15:35

  2010年5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说,事实证明,中美经济的高度互补性,决定了两国之间不是零和博弈的对手,而是互利共赢的伙伴。

  王岐山在此间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表示,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是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核心目标所在。

  他说,正是基于这一共识,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去年在华盛顿成功举办,对于双方加强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推动全球治理结构改革等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美经济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基石。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推进,中美两国经贸、金融合作迅猛发展,经济联系日益紧密,谁也离不开谁。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双方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王岐山说。

  王岐山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进一步复苏的关键时期,形势依然极其复杂,中美两国都面临不少挑战和深层次问题。相信双方通过本轮对话,一定能够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