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戴秉国:要在现有基础上使中美关系得到更好发展

2010-05-24 18:40

  2010年5月24日,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中美双方现在的任务就是要讨论如何在现有基础上,使两国关系得到更好发展,以造福于中美两国和世界。

  当日下午,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的第一场大范围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戴秉国和奥巴马总统特别代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主持。来自中美双方外交、能源、贸易、卫生、环保等多个部门的官员出席战略对话。此前,双方已在上午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第一次小范围会谈。

  戴秉国简要介绍了上午小范围会谈的情况,表示双方就如何妥善处理一些重大和敏感问题深入坦诚交换了意见,“可以说我们的对话已经开了个好头。”

  他说,新时期中美关系已经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中美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虽然历经波折,但总体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巨大利益,也有力地维护和促进了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进入21世纪,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进一步上升,特别是奥巴马总统就职以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实现了良好开局,取得了新的重要的积极进展。

  克林顿表示,很高兴能继去年在华盛顿举行首轮对话后,再次与中方进行一次广泛对话。华盛顿对话后,中美两国开展了有效合作以应对这个时代所面对的巨大挑战,包括气候变化、能源、民用核能、公共卫生、反恐等问题。

  克林顿表示,美中两国元首去年达成共识,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为平台,建立积极、全面、合作的美中关系。从本次对话双方强大的阵容可以看出,美中两国都希望加强合作,也正以全面的视角看待两国关系,期待今天下午的讨论能够促进两国间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