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戴秉国: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国与国关系中的一大创举

2010-05-24 20:30

  2010年5月24日,国家主席胡锦涛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式上表示,中美就事关两国关系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重大问题进行坦诚深入的对话,这本身就是国与国关系中的一大创举。

  在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戴秉国回顾了中美关系在过去一年中的发展。他表示,一年之后,当我们再次相聚并环顾世界之时,相信大家会更加深切地感受到,我们正处在人类和中美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关头。中美两国不仅需要回答能否创建21世纪新型大国关系的疑问,也面临着同世界各国一起把一个什么样的世纪带给各国人民、留给子孙后代的战略选择。

  戴秉国说,上世纪,人类尽管有了多方面的进步,但仍是一个零和规则盛行、以意识形态划线的世纪,一个国际体系隔裂、集团对抗不止、热战冷战交替、很不安宁、多灾多难的世纪。进入21世纪后,虽然历史的惯性还在,新旧矛盾交织,但世界的变化可以说亘古未有。与以往很不相同的是:各国越来越相互依存、利益交融、休戚相关。

  戴秉国表示,面对日益增多的各种全球性问题,各国特别是大国必须抛弃一切不合时宜的东西,学会以沟通代替猜忌,以合作代替对抗,以和平代替战争,学会相互尊重、平等合作、同舟共济、和谐相处,没有别的选择。

  戴秉国表示,中美两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应当坚定不移地沿着两国元首确定的方向,共同建设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伙伴关系,开创全球化时代不同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发展阶段的国家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历史。

  他表示,我们并不认为世界上的事务可以由一、两个国家来决定,但是如果中美两国不建立和发展这种新型的关系,21世纪的天下难以太平。

  戴秉国指出,建设中美新型伙伴关系在前进的道路上不能设想会是一帆风顺、没有困难,可以预料,21世纪,中美两国的政治家和两国人民一定有足够的意愿、智慧和能力排除万难,闯出一条建设新型伙伴关系的路子来。

  戴秉国表示,战略与经济对话应该成为促进中美间沟通、理解、信任的重要而有效的一座桥梁,努力为建设中美积极合作全面的伙伴关系服务。这应当是我们这个对话机制的特有功能和价值之所在,也是中美两国领导人和人民期望之所在。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4日上午在北京开幕。首轮对话于去年7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