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马朝旭司长就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吹风之二

2010-05-24 22:30

  2010年5月24日,战略对话发言人、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马朝旭就战略对话第二次大范围会谈有关情况向媒体吹风。

  马朝旭:战略对话第二次大范围会谈的主题是“如何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与全球性问题上的合作,如何推进在国际体系变革和亚太区域合作机制等领域的合作”。如今的中美关系早已超越了双边范畴,日益具有全球意义。在这次大范围会谈当中,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和全球问题交换了看法,应该说是很深入的、坦诚的。应该说,这次交流有助于更好地理解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并且对中美在相关领域的合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这一轮的会谈当中,中方强调,中美都需要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都希望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各种问题,也都致力于应对日益复杂的全球性挑战。中美双方在国际事务中应该说拥有重要的共同战略利益,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中美两个大国今后如何在国际、地区和全球性的问题上开展更加广泛、深入、富有成效的协调与合作,这是双方共同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性的平台,应该说,为双方探讨这一系列的问题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渠道。如何更好地加强合作,概括起来,中方在第二次大范围会谈中主要有五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深化现有的合作;继续就伊朗核、朝核等涉及双方重大利益的热点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加强在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犯罪等领域的磋商与合作。

  第二,在合作的过程当中充分地尊重和照顾彼此的重大利益和关切。

  第三,遵循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通过对话和谈判和平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第四,要在合作当中客观、冷静地面对矛盾和分歧,不因一时的困难影响中美合作的大局。

  第五,培育新的合作亮点,拓展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等领域的沟通与协调,并使之造福于中美两国以及国际社会。

  以上就是对话的大概情况,我把这个情况作了一个简要的概括。不知道是不是很准确。下面如果大家有具体的问题我愿意回答。

  东方卫视记者:对于韩国的“天安”号事件,美方有什么样的态度和反应?对于东北亚的局势的未来,中美双方有什么样的商定?谢谢。

  马朝旭:第一个问题我在上一场吹风会上已经回答过了。

  第二个问题,中方一贯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地区以及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同有关各方一道致力于恢复六方会谈以及半岛无核化的进程。我们希望有关各方能够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保持冷静克制,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避免局势紧张升级。我想特别强调,半岛的和平稳定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

  记者:不知道会谈中有没有讲军事交流?双方什么时候会全面重新启动军事交流?这次会谈上有提到一些什么样新的交流合作计划?谢谢。

  马朝旭:两军关系是第一场大范围会谈的内容。在会谈当中,中方军方代表特别强调中方一贯重视中美两国在军事领域的不懈合作,愿意本着尊重、互信、对等、互惠的原则与美方开展交流与合作。同时中方也强调,两军发展健康、稳定关系的重要前提是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

  彭博新闻社记者:我也是想问一个两军交往的问题。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向台售武的问题,两军之间的交流暂时中断了,中国也曾经说过要对美国涉及售台武器的公司进行制裁。这个问题是否已经得到解决?是否对这些公司采取了相关或者其它的措施?是否因为受到影响的两军关系现在又得到了恢复?

  马朝旭:我反复强调这次是中美之间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是在战略的层面上就一些长期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问题交换意见,或者说是进行思想的沟通和交流。双方之间有很多具体的交流磋商机制。在那个层面上双方可以就共同关心的具体问题交换意见。

  新华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这次战略对话有没有讨论网络安全问题?第二个问题,有没有重新看待对方的问题?

  马朝旭:首先关于如何看待对方的问题,从一开始这就是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探讨的重要问题。从我自己历次参加战略对话的经历来看,我的体会,中美战略对话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如何看待对方,如何对待对方。经过多轮的对话,应该说双方相互理解和信任在不断地增强。对话有助于增加相互了解,有助于双方给出正确的定位。中美关系目前的定位是明确的,两国元首已经达成了共识,就是共同建设面向21世纪的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

  关于第一个问题,在战略对话当中,双方可以就任何双方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网络安全应该说是一个国际性的问题,中美两国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着共同的利益,所以需要进行交流。

  谢谢各位。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