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0年专题 >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戴秉国:中美同舟共济才能不断前行

2010-05-25 23:20

  2010年5月25日,胡锦涛主席特别代表、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唯有继续同舟共济才能使中美关系这艘大船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戴秉国在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联合记者会上表示,中美战略对话机制世间少有,双方都决心继续利用、发展和完善这个机制,为建设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服务。

  他说,这次战略对话中,中美双方回顾了历次战略对话的成果,重点就推进新时期中美关系,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关切,加强在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共同推动亚太区域合作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了坦诚、深入、内容丰富的对话沟通,两国主管部门就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联合国维和等问题进行了对口磋商和双边会见,签署了多项合作文件,取得了一批合作成果。

  “虽然双方没能在每一个重大问题上达成共识,但对话有利于进一步发展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的伙伴关系。”戴秉国说。

  他表示,中美双方都意识到,世界已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我们面临的形势、肩负的责任决定了中美两国唯有沟通才能增进互信,唯有开展合作才能实现双赢,唯有加强协调才能化解挑战,唯有继续同舟共济才能使中美关系这艘大船乘风破浪,不断前行。

  “双方认为中美关系对两国和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增强中美战略互信对新时期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至关重要。”他说。

  戴秉国说,中方强调,中美不可能在所有问题上意见一致,关键是要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中美联合声明》确定的精神和原则,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妥善处理相互分歧和敏感问题,特别是台湾、涉藏等事关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不断增强互信的基础,只要牢牢把握这一政治方向,双方就能克服干扰和困难,不断推动两国关系发展。

  戴秉国说,双方重申,将尊重照顾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的精神,妥善处理两国间的分歧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