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李克强副总理访问朝鲜、韩国

张志军副部长谈李克强副总理访问朝鲜、韩国

2011-10-20 16:18

  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政府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10月23日至25日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应韩国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将于10月26日至27日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20日,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就此访接受了中国媒体联合采访。

  张志军说,中国与朝鲜、韩国地理相邻,文化相通,传统友谊深厚。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朝、中韩关系,是中国政府的一贯方针。我们愿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同朝鲜、韩国增进理解、深化互信、扩大共识、发展合作。李副总理此访将为推动中朝关系和中韩关系进一步发展,维护和促进半岛及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张志军说,今年以来,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朝鲜半岛局势总体趋向缓和。中方一直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积极劝和促谈,支持有关方面进行接触对话,推动早日重启六方会谈。

  张志军说,当前中朝关系发展良好。双方保持高层互访交往传统。今年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两次非正式访华。朝鲜内阁总理崔永林不久前访华。今年是《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0周年,张德江副总理和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分别率友好代表团互访。中国是朝鲜最大贸易伙伴,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34.7亿美元,“两个经济区”、鸭绿江新桥等合作项目正稳步推进。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保持友好交流与合作,2010年两国人员往来约24.7万人次。双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与协调。李副总理此次访朝,主要是同朝方进一步加强政治沟通,深化互利合作,推动人文等领域的交流。访问期间,李副总理将与朝鲜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中朝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参观访问一些社会民生项目。

  张志军说,相信李副总理此访必将进一步巩固中朝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深化两国政治互信与互利务实合作,推动中朝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深入发展。

  张志军说,当前中韩关系发展良好。1992年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已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国领导人利用互访和国际场合保持经常性接触。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深化。2010年中韩贸易突破2000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中国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最大海外投资对象国。韩国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第三大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截至今年7月,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近500亿美元。中韩人文交流十分活跃。两国已有130多对省市建立了友好关系,每周有830多个航班往返于两国主要城市之间。2010年两国人员往来近600万人次。韩国在华留学生约6.8万名,中国在韩留学生约7.9万名,均居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人数首位。双方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良好沟通与协调。明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双方正在规划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张志军说,李副总理此访主要是同韩方加强高层沟通,促进互利合作,扩大共同利益。访韩期间,李副总理将与韩国领导人举行会见、会谈,就中韩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韩国经济界人士、青年学生等社会各界进行广泛接触。

  张志军说,相信在中韩双方共同努力下,李副总理此访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