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刘延东国务委员关于中美人文交流的讲话

在哈佛大学午宴上的致辞

2011-04-13 09:51

(2011年4月13日,波士顿)

刘延东

尊敬的多明戈副校长,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福斯特校长的邀请,使我在这春回大地的美好季节来到世界名校哈佛,与在座的各位见面相识,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谨向各位来宾和朋友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先有哈佛,后有美国”。哈佛在美国历史上的独特贡献,在世界教育殿堂中的崇高地位是举世瞩目的。这里走出了40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8位美国总统,足以让你们感到骄傲,也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和敬佩。

  哈佛也是中美人文交流的先行者和实践者。开设中文课程,接受中国学生,哈佛均开时代之先。特别是近年来哈佛与我的母校清华大学联合举办公共管理高级培训项目,中国有68名省部级干部和近400名厅局级干部来此研修,成为中美人文交流的典范。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更是全球最知名的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之一。可以说,众多中国人都知道哈佛,哈佛对中国也不陌生。

  我此次访美,是应美国政府邀请,为落实胡锦涛主席访美时与奥巴马总统达成的重要共识,与克林顿国务卿共同主持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我知道,在座的很多学者对中国波澜壮阔的近现代史很有研究,对中国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也非常关心。借此机会,我就大家关心的几个问题做一简单介绍。

  第一个问题,中国未来发展的方向。新中国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人民虚心学习,艰苦奋斗,克服种种困难挑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此中,得到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的支持和帮助。可以说,世界给中国带来了机遇,中国的发展也为世界作出了贡献。但是,尽管中国GDP已跃居世界第二,人均GDP排名却仍在世界百位左右,贫困人口按联合国标准还有1亿多人。中国经济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仍然突出,实现国家现代化任重道远,需要几代人不断努力。

  上个月中国发布了第十二个五年发展规划纲要,这是一个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规划,描绘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主要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第一,中国将坚持科学发展。发展始终是中国的第一要务。中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将同步进行、协调发展。中国正在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可持续,中国的生态环境将越来越好。

  第二,中国将继续锐意改革、深化开放。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的面貌,符合民心,顺应时代潮流。中国将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坚定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体制改革,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全面提高开放水平。

  第三,中国社会将更加和谐。我们会继续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加快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标的实现,切实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第四,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的发展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是机遇而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中国决不会“国强必霸”。各国朋友完全可以对中国的发展放心。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基于世情、国情,兼顾自身发展与国际责任做出的战略选择。

  第二个问题,中国未来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中国未来的发展,根本靠人才,基础在教育。去年中国颁布了未来十年的教育规划纲要。其核心有三点:一是把育人为本作为根本要求。教育的核心和全部任务就是培养人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二是把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作为两大重点。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收入不公影响人一时,教育不公影响人一生。中国有2.6亿学生,我们要努力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和高质量的教育,为每个孩子的成功和幸福创造条件。三是把优先发展和改革创新作为两大保障。优先发展教育是中国政府的长期方针,近10年来,教育的财政投入年均增长20%,2012年将比2010年增加50%以上。同时,将以教师、教材、教法为重点,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和教育体制改革,更好地激发学校和教师的创造活力。

  第三个问题,人文交流与中美关系的发展。中方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真心诚意与美国作朋友、作伙伴。在中美重新打开交往大门40年和21世纪进入第二个十年的历史新起点上,两国元首高瞻远瞩,提出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两国政府和主流社会的高度共识。

  中国古语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建设合作伙伴关系,有赖于人文交流所奠定的牢固民意基础。人文交流和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样,成为中美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支柱。第一是服务中美关系大局,统筹规划、整合资源,以人员交流接触为重点,增进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第二是包容互信,求同存异,在推动平等交流的同时,承认和尊重彼此的差异,寻求和扩大双方的共识。第三是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有序安排双方共同感兴趣的交流合作项目,努力开拓交流合作渠道、充实内容、改进方式。第四是民间为主、政府支持,充分发挥两国民间机构在开展人文交流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政府提供政策引导和必要支持。

  哈佛以卓越的成就,影响了历史,更以创新的精神,引领着未来,衷心希望哈佛能在中美人文交流中发挥更大作用。让我们共同谱写中美人文交流的新篇章,共同创造中美关系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