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刘延东国务委员关于中美人文交流的讲话

在使馆招待会的致辞

2011-04-12 10:15

(2011年4月12日,华盛顿)

刘延东

各位贵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会见老朋友,结识新朋友。在座的各位既有中美关系的开拓者,也有中美友好的接力者,都亲身经历和见证了两国关系发展的不平凡历程,并为此付出真诚而持续的努力。你们的战略眼光和智慧勇气令人钦佩,你们的卓越成就和历史贡献中国人民不会忘记。我曾与在座许多朋友作过交流,从你们睿智的思想中得到启发。借此机会,我谨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此次访问是应美国政府邀请,落实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的重要共识,加强人文等领域交流,推进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中午,我与克林顿国务卿共同主持召开第二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商定了许多新的交流项目。双方将面向未来,长远谋划,推动教育、文化、科技、妇女、青年等各领域合作,吸引政府、学校、企业、社区等各方面人员参与进来,相信两国人民的交往将掀起新的高潮。“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人文交流将为中美友好注入源头活水。

  从40年前基辛格博士秘密访华和“乒乓外交”至今,中美关系发生了巨大变化。当前,中美关系已成为世界上最富生机活力、最具重要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形成了利益交融、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的格局。中美友好不仅惠及了两国亿万人民,也对世界政治、经济、安全产生了深远影响。

  中国古语讲,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中美关系已进入更成熟的阶段。在全球化深入发展和全球性问题日益增多的形势下,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拥有的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都在增加,双边关系的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不断提升。今年1月,两国元首对新形势下的中美关系进行了全面规划,一致同意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体现了双方的远见卓识。

  中美关系既重要又复杂,两国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文化传统迥异,有分歧和磨擦属于正常现象,关键是双方应充分认识基于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来制定政策的重要性,而不是基于冲突的预判来制定政策。我们要登高望远,把握战略全局,以合作伙伴的精神发展两国关系。我们要互惠互利,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我们要相互尊重、坦诚沟通、求同存异,妥善处理分歧。只要双方耐心坐下来,真诚谈起来,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现在,中美已经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机制,但民众之间的交流理解仍不能满足两国关系发展的需要。国家之间友好的根基在民众,良好的中美关系需要人民的广泛支持。正是基于这一点,双方都把目光投向人文交流。中国的古话说得好,“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人之相交,贵在知心”,“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人文交流是人与人面对面心与心的交流。在座各位都是人文交流的榜样,为中美相互了解作出重要贡献。我们希望各位能够一如既往地发挥影响力,参与和推动人文交流,使双方民众客观理性地看待对方,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奠定民心基础。我相信,人文交流将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一道,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使两国合作伙伴关系更稳固、更持久、更富活力。

  女士们、先生们,

  上个世纪的世界舞台上,演绎的是大国崛起、跌宕起伏的故事。相信在这个世纪,当人们回望我们这段历史的时候,讲述更多的是两个大国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共同造福世界的故事。那么,我们将为今天的努力而感到欣慰。

  最后,再次向大家的到来表示感谢。衷心希望各位为中美友好和人文交流继续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我们不忘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大家永远都做好朋友。祝愿中美两国繁荣昌盛!祝愿中美友好世代相传!祝愿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