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十次会议

温家宝抵达圣彼得堡参加上合组织总理第十次会议

2011-11-06 20:27

  当地时间11月6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乘专机抵达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参加将在这里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次会议。

  下午2时20分许,温家宝乘坐的专机徐徐降落在圣彼得堡普尔科沃机场。俄罗斯政府高级官员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等到机场迎接。

  温总理在专机上告诉记者,这次会议的任务就是凝聚共识,为今后十年发展打基础。目前,上合组织发展有一些有利条件,也面临一些挑战。他说,在此次会议上,中方将阐明上合组织在新形势下不断发展的政策主张,推动成员国在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多个领域深化务实合作。

  在11月1日外交部举行的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说,本次会议上,温总理将同其他各国领导人全面总结上合组织过去一年来各领域合作进展情况,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并结合落实阿斯塔纳峰会共识,就本组织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和规划。本次会议预计将取得以下成果:一是就世界和上合组织地区经济形势充分交换意见,形成共同的看法和主张,并就此发表《联合声明》;二是深入总结上合组织经济、人文合作经验和成果,规划未来工作的重点方向;三是继续推进多方参与、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制定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四是完善组织建设,提高常设机构的工作活力。温总理将在发言中系统、全面地阐述中方主张,就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提出具体建议。会后,各国总理将发表《联合公报》。

  上海合作组织2001年6月15日在上海成立,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2001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在阿拉木图举行首次会晤,宣布正式建立上合组织框架内的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总理会议每年举行一次,也可以根据规定召开非例行会议。总理会议的职能在于贯彻和落实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的精神和决议;研究本组织框架内发展多边合作的战略、前景和优先方向;解决在宪章确定的现实领域,特别是经济领域发展合作的原则问题,包括在本组织框架内缔结相关政府间多边条约和文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