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和平发展”结硕果,友好合作谱新章

——中非官员和主流媒体参观我援建农场侧记

来源:(驻中非使馆) 2011-09-19 13:29

  2011年9月16日,驻中非大使孙海潮邀请中非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长古安吉卡参观我援建中非的姆波科农场。外交部国家典礼总局局长昂巴,国际合作部高级特派员莫达耶,农业部办公厅主任科尼德、农业总司司长纳菲奥、畜牧业总司司长等40余名中非官员一同前往。中非国家电视台、中非国家广播电台、中非通讯社、《挚友报》、《中非晨报》、《民主报》、《阿格拉报》、《全球视野报》等10余家中非主流媒体随行采访。

 

  孙大使和古安吉卡部长一行首先听取了中方农业专家和中非方经理的汇报,随后实地考察农场经营管理情况。“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雨季的中非暂时褪去了炎热。中非方官员和随行记者到养殖场逐一参观育雏室、蛋鸡和肉鸡鸡舍、猪圈、羊栏,到田间地头观赏农作物和菜田。展现在众人面前的农场一片欣欣向荣。当了解到近两年来农场种植的作物品种已多达数十种、畜牧养殖成倍增加,持续改善中非方员工待遇,并为当地村民生活带来诸多便利后,在场嘉宾不断发出赞叹之声。

  孙大使在讲话中指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直接关乎人民的生存状态和其他产业的发展,乃至社会的稳定。中国政府新近发布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内求发展求和谐、对外求合作求和平的发展战略。和平发展是由中国的国家性质和民族特质决定的。这一政策不仅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事业和经济增长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将会长期坚持这一政策,永远不会改变。近年来,中国与中非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持续深入发展,农业合作便是一个鲜明的例证。6名中方技术人员和40多名中非员工一道,经过辛勤劳动,使这里每天都展现出一片丰收景象。姆波科农场不仅向市场提供了新鲜、高质的农产品,也为中非培养了多批次农业技术人员,还免费为周边的村民代耕和提供饮用水,有力地促进了两国的友谊。

  孙大使强调,姆波科农场既是中国与中非务实合作的成功典范,也是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有力见证,更是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中国将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倡导各国在良性竞争中取长补短,不断寻找合作机会,扩大合作领域,拓展共同利益,进而实现共同、和谐发展。中国愿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实现与中非发展的良性互动,共享发展机遇,造福两国人民。

  古安吉卡部长指出,中国在中非迄今共进行了六个农业合作项目,中国援建的姆波科和博阿利两座农场已成为中非农业发展的示范基地,农场生产的粮食、蔬菜、肉蛋等产品质量上乘、口感新鲜,不但活跃了中非百姓的餐桌饮食,而且激发了中非农户的生产积极性。古强调,中国人民智慧、勤劳、朴实,“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古训与中非博齐泽总统倡导的劳动理念十分契合。这正是中非所需要的。中非希望进一步扩大与中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学习和推广先进农业技术,提高作物产量,保障国家食品供应安全。中非政府决心在全国所有16个省全面推广中国援建农业项目的经验。

 

  古安吉卡部长高度评价中国和平发展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经济增长所作的贡献。国家典礼总局局长昂巴刚从中国归来,饶有兴趣地向大家介绍他在为期两周的培训考察中,实地了解中国的发展与和平、合作外交政策的情况。农业总司司长纳菲奥兴奋地展示他在中国培训期间拍摄的照片,畅谈在华见闻。

  中非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在新闻节目中详细转播了孙大使和古安吉卡的讲话,以及中外宾客一起参观姆波科农场的情况。随访的中非平面媒体记者在各自报纸刊登了有关内容,对两国农业合作给予积极评价。

 

  “和平发展”结硕果,友好合作谱新章。这是对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伟大战略的一次成功诠释。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