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驻中非大使孙海潮接受中非国家通讯社专访

来源:(驻中非使馆) 2011-09-22 08:23

  2011年9月20日,驻中非大使孙海潮接受中非国家通讯社(ACAP)主编科加拉马专访,就中国与中非关系、中国与非洲关系、中国对非政策、中非合作论坛、中国和平发展道路等问题回答了对方提问。

  关于两国关系,孙大使表示,近年来,在双方领导人的共同关心下,中国与中非关系发展良好。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文教、卫生等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国在中非援建的医院、学校、体育场、农场等项目已成为两国人民友谊的最好见证。目前,宾博百床医院业已完工,交接在即,博阿利3号水电站项目也已进入测量、施工阶段。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会不断迈上新台阶。

  关于中国与非洲关系,孙大使指出,中非关系经受住了的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蓬勃的发展势头。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非就在反帝、反殖、反霸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并肩,为实现民族独立和振兴而共同努力。进入新世纪,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在引领和推动中非关系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中非双方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逐步形成。中国将继续向非洲提供不附加条件的援助,加强对非务实合作,最终目的是提高非洲国家的自我发展能力。

  关于中国和平发展道路,孙大使强调,中国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坚持自身和平发展的同时,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积极促进各国共同繁荣。前不久,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再一次向世人宣告了坚持中国和平发展战略的智慧、决心和勇气。中国的繁荣、和谐、民主、稳定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科加马拉社长刚刚赴华培训归来,亲身感受到一个古老文明与现代朝气完美融合的真实中国。他表示,博齐泽总统年初连任后即任命他担任中非国家通讯社社长,特别指示他加强对中国发展成就和中非与中国关系的宣传,以客观、真实的介绍,有力回击一些西方媒体关于中国的不实报道和歪曲偏见,进一步推动两国交流与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