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1年专题 > 《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

科学发展 和平发展

——驻波黑大使王辅国在国庆62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来源:(驻波黑使馆) 2011-09-30 08:12

(2011年9月28日晚,萨拉热窝假日酒店)

女士们,先生们,
朋友们:

  感谢各位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2周年招待会。去年的今天,也是在这里,我谈了中国的成就、面临的问题和前进的方向。当时,中国的GDP还排在世界第三位。而之后不久,正式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此后,常有人在各种场合向我表示祝贺。的确,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GDP保持年均10%的高速增长,社会经济建设取得巨大进步,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提高。这是值得每一个中国人为之自豪的事实。但是在对朋友们表示感谢的同时,我也告诉他们,中国仍面临许多问题和挑战,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

  首先,虽然经济总量达到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只有4000多美元,在世界上排在100位左右;中国地区发展不平衡,东部沿海地区人均GDP是西部地区的2.3倍;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的底端,出口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很低,贸易结构不合理;贫困人口仍较多,按照联合国标准,有1.5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此外,中国还面临许多社会问题的压力,如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收入差距大;经济外延式增长的局面未得到全面改观,进一步发展面临环境、资源压力等诸多问题。总之,中国的发展仍将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中国未来将如何发展,是很多朋友都关心的问题。为了更好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今年三月中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的主题仍是发展,但这一发展是科学的发展。

  一是可持续发展。中国在今后将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由过去的粗放发展转向集约发展,将大力发展低碳环保的绿色经济,促进产业升级,加快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变,使经济增长更注重能源节约和环境友好。

  二是加快改善民生。要让每一个中国人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规划中对这方面有详细的、有约束力的规定。比如居民收入增加不低于经济增长速度,居民社保达到全覆盖,保障性住房覆盖达到20%等。

  三是坚持互利共赢。在全球化时代,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与世界各国的合作,达到互利共赢,让各国人民均能享受到世界经济发展带来的福祉。

  简单地说,“十二五”规划目的就是要把蛋糕做得更大、做得更好、分得更好,让中国的发展惠及每一个中国人,让中国发展继续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一直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进步也为世界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近年来,中国年均进口商品近7000亿美元,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金融危机的2009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50%,2010年的贡献仍达到30%。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

  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是权益之计。前不久,中国政府发表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白皮书,详细阐述了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的开辟,中国和平发展的总体目标,中国和平发展的对外方针政策,中国和平发展是历史的必然以及中国和平发展的世界意义等内容。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已上升为党、国家和人民的坚定意志。

  首先,和平发展是时代的潮流。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地球村正变得越来越小,国家间的相互依存和利益交融达到空前的广度和深度,全世界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人类再也承受不起世界大战,大国全面冲突对抗只会造成两败俱伤,甚至全球灾难。面对越来越多的全球性问题和人类共同挑战,国际社会必须超越“零和搏奕”,超越冷战热战思维,超越对抗和战乱的老路,世界各国应同舟共济,携手应对,合作共赢。

  第二,和平发展是中国历史文化的传承。中国文化自古就认为世界应该是一个和谐整体,这个观念深深影响了中华民族的思想和行为,成为中国人处理人与人和国与国关系的重要价值观。中国人民历来崇尚“以和为贵”的理念,中国最强盛的时期没有对外侵略,而是修筑长城;著名的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文化与和平之路;明代郑和率大舰队“七下西洋”,远涉亚非30多个国家,他带去的不是战争和掠夺,而是和平与友谊。

  第三,中国近代以来灾难深重、饱受欺凌的历史遭遇使中国人民深深懂得世界和平、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的宝贵。我们的先哲孔子教导我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今后即使强大了,也绝不称霸,中国将永远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

  今后,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在依靠自身力量和改革创新实现发展的同时,坚持对外开放,学习借鉴别国经验长处;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潮流,寻求与各国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同波黑有着传统的友谊。建交16年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在我来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中波双边关系和各领域合作继续健康发展。 不久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傅莹访问波黑,进行了中波外交部例行磋商。两国草签了《刑事司法援助协议》,《中波引渡条约》的磋商近日正在北京进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访问波黑,同波黑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经贸方面,中国积极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来波投资兴业,相关企业在火电站、高速公路等方面的协商和合作已经取得初步成果;中国贸促会会长带领90人的企业家代表团访波,两国企业界进行了深入交流。文化方面,中国两个艺术团来波黑访演,给波黑观众带来了艺术的享受,也加深了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地方交往方面,天津市代表团访问萨拉热窝,两市领导及企业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有益的探讨,天津南开大学与萨拉热窝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中方还资助波方多名官员和人士赴中国进修、研讨。中波双边关系发展的潜力是巨大的,同时,需要双方做的事情也很多。相信在双方共同的努力下,两国关系和各领域的合作会更加深入,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