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 最新消息

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会谈时强调
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中墨关系

2013-04-06 18:23

  2013年4月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三亚市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两国元首就中墨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习近平表示,墨西哥历史悠久,发展潜力巨大,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当前中墨都处在重要发展阶段,两国经济各具特色,加强合作具有良好基础。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中墨关系,愿同墨方一道,着重在以下方面作出努力。

  一是深化战略互信。双方要支持对方发展,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双方要保持高层交往及政党、立法机构交流,充分发挥两国常设委员会、战略对话等合作机制作用,就各自发展战略进行协调。

  二是促进互利共赢。双方要挖掘潜力,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提供政策和融资支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能矿等领域合作,并开辟新的合作领域,通过互利合作解决有关问题,使双边贸易平衡增长。

  三是加强人文交流。根深才能叶茂。双方要鼓励两国社会各界交往,扩大文化、教育、科技、旅游、卫生等领域交流合作,增进新闻界、学术界、体育界、地方和青年交流。

  四是密切多边协调。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重要多边机制中磋商和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培尼亚表示,墨中两国有着兄弟般情谊。墨方高度赞赏中国的发展成就及为世界作出的重大贡献。中国是墨西哥的战略伙伴,发展对华关系对墨西哥至关重要。我这次访华的目的是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加强友好合作,寻求共同发展。墨方愿同中方保持机制化交往和对话,深化政治互信,扩大经贸、能矿和投资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墨方愿同中方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愿积极推动两国以及拉美和亚洲国家合作。

  会谈前,习近平为培尼亚访华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和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