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 最新消息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出席博鳌论坛2013年年会二十国集团事务分论坛

2013-04-07 13:34

  2013年4月7日,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作为发言嘉宾,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的“二十国集团代表性、实效性、机制化”分论坛,就二十国集团事务发言并接受经济日报等媒体采访。

  张军表示,二十国集团是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论坛,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代表性上看,二十国集团成员包括了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相对平衡,各成员团结合作、平等协商。二十国集团产生和发展,提高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经济事务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相对于二战后形成的一些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这是历史的进步。从实效性上看,二十国集团不是磋商机制,也不是有约束力的国际机构,但需要继续有效落实以往峰会达成的共识,以世界主要经济体“率先垂范”的方式引领国际经济合作,促进全球层面的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机构改革在内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从机制化上看,二十国集团要继续加强机制建设,加强外围对话,特别是同联合国、东盟、非盟等重要国际和地区组织加强联系,广泛听取非成员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和建议,在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上加大投入。

  张军说,二十国集团要继续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就必须推动各成员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关切,妥善应对世界经济金融领域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反对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

  上述分论坛由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霍华德主持,除张军外,原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澳大利亚贸易部长埃默森、印尼旅游和创意经济部长冯慧兰、美国副国务卿霍麦茨、俄罗斯二十国集团事务协调人尤达耶娃、香港利丰集团主席冯国经参加。

  与会期间,张军还会见了霍麦茨、尤达耶娃及经合组织副秘书长鲍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