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 最新消息

习近平会见耶雷米奇、拉加德、比尔·盖茨

2013-04-08 14:41

  2013年4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分别会见第67届联合国大会主席耶雷米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和美国盖茨基金会主席比尔·盖茨。

  在会见耶雷米奇时,习近平指出,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责任重大,在促进和平发展、倡导合作共赢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力量。我们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积极践行多边主义,主张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国际上的分歧,倡导不同文明对话交流。中国支持联合国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完善和创新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耶雷米奇表示,联合国希望同中国密切合作,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推动世界平衡、可持续发展。我愿为促进中国和世界的文化交流作出努力。

  在会见拉加德时,习近平指出,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中,仍然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喜忧参半。国际社会需要同舟共济,携手合作,共克时艰。一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致力于保持增长、维护稳定、促进就业。二是更加关注发展问题,帮助发展中国家消除贫困,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聚焦世界经济领域重大紧迫问题,希望有关国家平衡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本国政策和国际责任的关系。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完善治理结构,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作出贡献。中方愿深化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合作,继续支持和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

  拉加德介绍了她对当前世界经济的看法,认为复苏前景不容乐观,各国需要继续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各国应该加强国际协调和合作。拉加德高度评价中国经济保持发展势头,表示这对世界至关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愿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在会见盖茨时,习近平对盖茨基金会同中方有关部门就艾滋病和结核病防治、控烟、生物医药研制等开展的良好合作表示赞赏。表示中国秉持创新驱动理念,鼓励创新、支持创新。中方愿深化同盖茨基金会的合作,希望双方秉持创新精神,共同致力于促进人类健康、消除贫困,使合作成果更多地惠及各国人民。

  盖茨表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就选择非洲,充分表明中国愿意帮助非洲发展,我对此高度赞赏。我对中国通过创新实现更大发展抱有信心。盖茨基金会高度重视中国,希望同中方加强合作,同时发挥双方优势,在帮助其他国家发展农业、消除贫困、防治疾病等方面开展合作。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