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习近平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 最新消息

习近平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br>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墨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2013-06-05 11:21

  2013年6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城同墨西哥总统培尼亚举行会谈。双方一致认为,加强中墨长期友好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两国元首宣布,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会谈前,培尼亚在马尔特营广场为习近平举行了隆重欢迎仪式。当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抵达马尔特营广场时,受到培尼亚和夫人热情迎接。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培尼亚总统和夫人陪同下踏着红地毯步入广场中心,登上检阅台。军乐队奏墨中两国国歌,鸣礼炮21响。

  培尼亚和习近平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培尼亚代表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热烈欢迎习近平对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培尼亚说,中国拥有古老的文明,为人类进步作出过重要贡献。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主要引擎和国际关系中重要的平衡力量,中国人民正在迈向新的繁荣。培尼亚表示,墨西哥和中国同为新兴大国,互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墨方愿同中方建立更加紧密的关系,携手并进。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必将开辟两国合作的新阶段,把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习近平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墨西哥人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表示,中墨同为文明古国,都拥有为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英勇斗争的光荣历史,两国人民有着天然的亲近感。1972年建交以来,各领域互利友好合作得到快速发展,两国始终在发展道路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配合,是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习近平指出,中墨两国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共同任务。中方愿同墨方一道努力,不断丰富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推动两国互利合作全面深入发展,为世界和平、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我这次访问的目的是深化互信、拓展合作、增进友谊。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墨关系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时期。

  习近平在培尼亚陪同下检阅三军仪仗队。两国元首回到检阅台,观看三军仪仗队和骑兵分列式。

  当地儿童和华侨华人也前来欢迎中国客人,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向他们频频挥手致意。

  墨西哥内阁成员和军队将领出席欢迎仪式。

  欢迎仪式后,培尼亚总统夫妇邀请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做客总统官邸,双方进行亲切交谈。

  随后,两国元首举行会谈。习近平指出,中墨关系已经超越双边关系范畴,在各自对外关系中日益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新形势下,两国关系完全有理由、有条件发展得更好。我和培尼亚总统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既是现实要求,也为中墨关系今后发展树立了明确目标。

  培尼亚表示,墨中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标志着两国合作进入新阶段。墨方愿同中方一道,在更高层次、以更有效机制推进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两国元首同意,在以下方面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中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一是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关系,增进政治互信。相互照顾对方关切,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保持高层交往和政党、立法机构交流,充分发挥两国常设委员会、战略对话、议会对话论坛等机制的指导作用,就各自发展战略相互协调。

  二是契合各自发展战略,加强务实合作。成立新兴产业工作小组和企业家高级别合作小组,将能源、矿产、基础设施建设、高技术作为重点领域,促进相互投资。促进两国贸易平衡发展,中方支持扩大进口墨西哥产品,墨西哥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并将为此创造良好条件。在减贫、环保、城镇化等方面交流互鉴。

  三是利用各自作为文化大国的优势,扩大人文交往。推动更多文化艺术团组互访,鼓励更多游客赴对方国家旅游,加强青年学生、学术、新闻、体育交流。在墨西哥城成立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首个中国文化中心。墨方在北京设立墨西哥文化中心。

  四是基于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共同利益和责任,密切多边协调。就全球经济治理、能源安全、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等重大全球性问题密切沟通和协调,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切实维护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支持建立中拉合作论坛,在更高平台上推动中拉整体合作。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墨西哥合众国联合声明》,见证了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有关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