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习近平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 > 最新消息

习近平接受墨西哥城城市钥匙

2013-06-06 12:40

 

  2013年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墨西哥城接受该市市长曼塞拉授予的城市钥匙。

  授予仪式在市政府大楼举行。习近平从曼塞拉手中接过墨西哥城城市钥匙、勋章和荣誉市民证书。

  曼塞拉代表全体市民热烈欢迎习近平到访墨西哥城。他说,墨西哥城同中国城市开展了友好交往。墨西哥城钦佩中国的迅速发展,希望同中方加强交往和合作,相互学习借鉴,共同应对现代城市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促进共同发展。

  习近平向墨西哥城市民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习近平说,墨西哥城授予我城市钥匙,体现了墨西哥人民对中国人民友好情谊。墨西哥城是中墨友好交往的见证者。上世纪70年代,墨西哥总统埃切维里亚访华时,随团的一位企业家对北京路边的榆树表现出浓厚兴趣。作为友好的表示,周恩来总理把几棵树苗赠送给他。从此这些树苗落户墨西哥,如今已经长成参天大树。那条栽满榆树的道路被命名为“周恩来林荫道”。这正是中墨友好从生根发芽到根深叶茂的生动写照。希望墨西哥城同中国省市加强交流合作,为中墨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仪式开始前,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会见了曼塞拉,双方进行了亲切交谈。

  习近平表示,地方交往是中墨关系重要组成部分。墨西哥城是两国友好合作的窗口,同北京市结为友好城市,还参加了上海世博会。希望双方今后加强交往,交流互鉴城市发展和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曼塞拉表示,墨西哥城市民对习近平主席访问取得重要成果感到高兴。墨西哥城希望加强同中方经贸合作和人文交往,特别是青年交流,欢迎中国企业和公民前来投资、旅游。

  彭丽媛、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有关活动。

  墨西哥城市议长、高等法院院长、市政府官员等当地各界人士出席了仪式。

  当天上午,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在墨西哥总统夫人里韦拉陪同下,来到墨西哥特莱维萨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参观。彭丽媛听取了电视台负责人的介绍,询问了电视剧制作情况,并到摄影棚观看电视剧拍摄。彭丽媛和演员们握手交谈,对他们的精彩表演表示赞赏。彭丽媛说,上世纪80年代,墨西哥电视剧在中国流行。中国是电视剧生产大国,两国可以加强交流合作。彭丽媛还欣赏了墨西哥青年歌手的表演。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