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习近平访问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 > 最新消息

习近平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2013-09-12 19:07

  2013年9月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

  习近平强调,中伊务实合作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地区及世界和平稳定。中方愿同伊方保持沟通和交往,加深理解,增进互信,加强合作,共同推动两国关系稳步向前发展。

  习近平积极评价伊朗新政府就解决伊朗核问题作出的积极表态,指出该问题是牵涉伊方切身利益和地区安全稳定的重大问题,希望下阶段有关各方着重推动务实对话,寻求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巩固和平解决的势头。习近平表示,中方主张尊重伊方正当合法权益,坚持对话谈判解决,愿继续为劝和促谈作出建设性努力。

  鲁哈尼表示,伊中关系很重要。伊方希望同中方加强政治、经贸、投资、文化等领域合作,在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推动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

  鲁哈尼重申了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立场,表示伊方在国际法和核不扩散条约框架内发展核计划,愿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通过合作消除国际社会担忧。希望中方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叙利亚问题交换了意见。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