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 最新消息

习近平会见巴西总统罗塞芙时强调
加强中巴合作是坚定的战略选择

2013-03-28 07:25

  2013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德班会见巴西总统罗塞芙。

  习近平表示,巴西是第一个同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中巴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战略性、全球性影响日益凸显。我们都把对方发展看做自己发展的机遇,把加强双边合作作为坚定的战略选择。中方高度重视中巴关系,愿同巴方一道,推动中巴关系成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条件下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

  习近平强调,中巴双方要充分发挥各自比较优势,推动贸易和投资两个轮子一起转,扎实推进制造业、能源、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合作,促进产业对接,积极推动双边贸易多样化。双方要加强金融合作,稳步推进贸易本币结算。对合作中出现的分歧,要积极引导企业妥善应对。

  罗塞芙表示,近年来,巴中关系取得长足进展,重要性日益上升。双方建立了合作机制,制定了共同行动计划,合作不断拓宽,中国是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出口市场。当前,巴中深化战略合作面临新的重要机遇。巴方完全同意中方提出的合作设想,欢迎中国企业参与巴方通信、交通等基础设施大型项目,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合作。双方还要加强教育交流,推动巴西汉语教学。巴方愿同中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合作,共同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和金融体系改革。

  两国元首同意,积极探讨成立中巴工商论坛,促进两国企业合作。

  习近平表示,中方赞赏巴西在拉美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中国乐见拉美地区发展壮大,中方愿通过建立中拉合作论坛,强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南南合作。

  罗塞芙表示,巴方支持成立拉中合作论坛,推动拉中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会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