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 最新消息

习近平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时强调
发展中刚团结互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2013-03-30 08:15

  

  2013年3月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拉柴维尔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表示,将共同致力于建立和发展中刚团结互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习近平表示,我一踏上刚果国土,就受到刚果政府和人民热情隆重欢迎,体现了两国人民深厚传统友谊。中刚始终真诚相待、友好合作,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坚定地相互支持。明年是中刚建交50周年,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深化友好互信,使两国团结互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习近平指出,中方高度重视刚方有关合作要求,愿继续为刚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争取早日上马大型合作项目。中方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参与刚果经济特区建设。

  萨苏表示,刚中建交近50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进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刚方感谢中方为刚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的宝贵帮助,希望继续同中方加强在公路、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

  萨苏表示,中国尊重非洲,帮助非洲,不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有人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这是别有用心。非洲人民经历过殖民主义,知道什么是殖民主义,绝不会被这种论调误导。非洲人民支持非中合作,希望中方在促进非洲和平、稳定和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在听取了萨苏关于非洲局势的介绍后,习近平指出,团结合作是非洲复兴的重要基础,“散”必然导致乱,“乱”必然陷入落后的泥潭。非洲要联合自强。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一直是中国对外政策的重要基石,也是中方长期坚定的战略选择。新时期,中国加强对非团结合作的政策不会变,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的决心不会变,支持非洲联合自强的立场不会变。中国愿永远做非洲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愿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不断加强和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方一系列合作文件的签署。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