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坦桑尼亚、南非、刚果共和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 > 最新消息

习近平为中刚友好医院竣工剪彩并出席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启用和中国馆揭牌仪式
赞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 勉励青年人作中刚中非友好事业接班人

2013-03-31 09:22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在布拉柴维尔出席中刚友好医院竣工剪彩仪式

  2013年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刚果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出席中刚友好医院竣工剪彩仪式、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启用和中国馆揭牌仪式。

  上午10时许,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在萨苏总统和夫人陪同下首先来到中国援建的中刚友好医院。

  鼓乐齐鸣,欢歌快舞,众多当地民众和官员齐聚见证这项惠民工程落成,抒发对中刚友谊的情感。医院大楼上悬挂着巨幅中刚两国国旗。刚果参议院议长伊图、国民议会议长孔巴、全体政府部长、布拉柴维尔省省长、军方高级将领、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及30多位外国驻刚使节等出席。习近平在萨苏陪同下检阅仪仗队,随后在主席台就坐。

  布拉柴维尔市市长恩圭隆德雷、刚果卫生和人口部长伊博维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分别致辞,赞扬中刚友好医院是中刚友好的新标志。

  在欢乐的乐声中,两国元首为医院竣工剪彩,并按照当地传统,将剪下的彩条互相给对方戴上。

  两国元首一同进入医院大厅。在医院工作的21名来自天津的中国医疗队队员欣喜地迎候习近平。习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亲切询问他们工作生活情况。

  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深情地对中国医疗队员们说,你们不远万里来到刚果,用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刚果人民提供很好的医疗服务,得到刚果政府和人民的称赞,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我代表党和人民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习近平指出,援非医疗工作是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任务,迄今已有50年历史。非洲很多地方环境恶劣,条件艰苦,疾病肆虐,缺医少药。中国医疗队员不畏艰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帮助当地群众解除病痛,为增进中非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无愧于白衣天使和友好使者称号。祖国人民始终没有忘记你们的默默奉献,近年来,有关部门努力改善援非医疗队工作和生活条件。

  习近平强调,50年来,中国医疗队不仅在为非洲人民服务方面作出了突出成绩,为祖国和人民赢得了无上荣誉,而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造就了一种崇高的中国医疗队精神,这就是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中国医疗队精神不仅是激励一代又一代医疗队员不懈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我们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希望你们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发扬中国医疗队精神,继续发扬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为帮助非洲改善医疗条件,促进中刚、中非友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中国医疗队队员听了习近平的讲话深受感动和鼓舞,他们表示一定不负重托,克服困难,努力工作,为祖国增光,为中非友谊添砖加瓦。

  萨苏在现场发表了情深谊长的讲话。他表示,中国医疗队员用奉献精神和高超医术,造福当地人民。刚果人民感谢中国。

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刚果共和国总统萨苏在布拉柴维尔出席恩古瓦比大学图书馆启用和中国馆揭牌仪式。
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萨苏和夫人陪同下来到中国馆,同学习中文的师生亲切交流。

  离开中刚友好医院,习近平在萨苏陪同下,又来到恩古瓦比大学出席由中国援建的该校图书馆启用和中国馆揭牌仪式。

  恩古瓦比大学是刚果仅有的一所公立大学。新建的图书馆是该校唯一一座现代化建筑。在图书馆设立的中国馆是近日中方在刚果举行的“感知中国”活动的一部分。

  习近平和萨苏共同为图书馆剪彩。随后,两国元首步入图书馆大厅,一同为图书馆和中国馆揭牌。刚果高教部长莫扬代表师生发表讲话,感谢中国为改善刚果教学条件提供的帮助。

  习近平和萨苏走进图书馆,参观了一层的阅览室。宽敞明亮的房间,现代化的设备,丰富多样的图书,为师生们提供了全新的学习环境。学生们用掌声欢迎习近平,习近平向学生们招手致意。

  习近平又来到位于二层的中国馆,这里摆放着介绍中国的图书和光盘,电视里播放着中国文化的节目。刚果师生们从这里开始,感知中国、了解中国、爱上中国。

  习近平和师生们亲切攀谈。学生们用中文告诉习近平,他们热爱中国文化,正在学习中文,希望今后有机会到中国留学,学成后从事刚中交流合作。习近平勉励他们学好中文,作中刚、中非友好事业接班人。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当地时间29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夫人、世界卫生组织防治艾滋病和结核病亲善大使彭丽媛在刚果总统萨苏夫人安托瓦内特陪同下,访问了布拉柴维尔贝达尼遗弃儿童收养中心,看望该中心收养的儿童,特别是艾滋病患儿,表达对防治艾滋病事业的支持。

  抵达收养中心时,儿童们向彭丽媛献花,并演唱了刚果儿歌。彭丽媛同中心创始人恩桑达和路希两位修女亲切交谈。她说,今天,我受世卫组织委托来看望你们,感谢你们为防治艾滋病、照顾艾滋病患儿作出的奉献,希望孩子们在社会关爱中战胜疾病、健康成长。彭丽媛向中心赠送了电脑、玩具和书包等文教用品。

  贝达尼遗弃儿童收养中心创立于1989年,现收养50多名1岁至16岁儿童,包括艾滋病患儿和残疾儿童。

  随后彭丽媛在安托瓦内特陪同下参观了刚果妇女手工艺品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