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3年专题 > 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最新消息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就促进亚太互联互通发表讲话

2013-10-08 23:53

  2013年10月8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继续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讲话,提出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

  会议开始前,与会领导人集体合影。

  随后,会议进入第二阶段,讨论促进亚太互联互通等议题。

  习近平发表讲话指出,亚太经合组织要顺应潮流,做好互联互通这篇大文章。一要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以此带动建设各次区域经济走廊,进而打造涵盖21个经济体、28亿人口的亚太大市场,保障本地区生产要素自由流通,稳步提升太平洋两岸成员协同发展水平,实现一体化。二要打通制约互联互通建设的瓶颈,建立政府、私营部门、国际机构广泛参与的投融资伙伴关系。中国愿意积极探索拓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渠道,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三要在区域和国际合作框架内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各成员应该秉持互利互惠、优势互补理念,坚持开放透明、合作共赢原则,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参与合作。四要用互联互通促进亚太地区人民在经贸、金融、教育、科学、文化等各领域建立更紧密联系,加深彼此了解和信任。

  习近平宣布,中国将于明年秋天在北京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同各方密切协作,推动亚太经济体以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思想,建立更紧密的伙伴关系,推动亚太经合组织发挥更大引领作用,勾画亚太长远发展愿景。

  与会领导人一致支持中国举办明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相信会议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会议发表了《活力亚太,全球引擎——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和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声明》,承诺加强政策协调和多边贸易体制,推进区域一体化进程,深化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