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5年专题 > 李克强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智利进行正式访问 > 最新消息

以“3×3”新模式打造中拉务实合作“升级版”

2015-05-22 07:57

  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巴西期间,在中巴企业家峰会闭幕式上,首次提出了中拉产能合作“3×3”新模式这个重大倡议。

  第一个“3”是指合作建设拉美物流、电力、信息三大通道。

  目前,拉美为实现地区互联互通,正兴起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高潮。各国和相关地区组织都制定了庞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国企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和优势产能,双方完全可以开展互补合作,以中国、巴西、秘鲁共同推动建设“两洋铁路”为契机,积极开展铁路、公路、港口、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打造以铁路交通为骨干、贯通整个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物流通道。

  拉美国家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在太阳能、风能、核能方面有巨大发展潜力。中国企业在电网建设和管理方面有丰富经验,远程输电技术世界领先。双方开展相关领域的合作,有助于提升拉美国家电力生产和输送能力,共同建设以高效电力输送技术和智能电网联接拉美各国各地区的能源通道。

  拉美互联网经济方兴未艾,中国企业拥有先进的通讯设备、搜索引擎技术、电子商务管理系统,要积极参与拉美国家信息产业和网络建设,助推拉美信息化进程,架设起以互联网技术和新一代移动通讯技术为依托,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的信息通道。

  第二个“3”指的是实现企业、社会、政府三者良性互动。双方要按照“企业主导、商业运作、社会参与、政府推动”原则,通过合资、PPP、特许经营权等多种方式开展合作。中国政府将为企业参与拉美产能合作提供相关政策支持,并将继续鼓励企业将属地化经营作为长期战略,同当地企业结为牢固伙伴,注重听取工会、社区意见,更好地履行环保等社会责任。双方政府也需要继续通过各种双多边经贸合作机制加强对话沟通,积极商签或更新投资保护、避免双重征税等协定,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营商环境。

  第三个“3”是指拓展基金、信贷、保险三条融资渠道。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中拉重大合作项目离不开金融支持。李克强总理访问巴西期间,双方就成立一个共同基金支持中巴产能合作达成共识。李总理宣布中方设立300亿美元的中拉产能合作专项基金;设立金融租赁公司,对拉美国家需要的大型油轮、天然气运输船、钻井平台等设备提供租赁服务;健全中长期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中国向拉美出口的企业。李总理还提出中拉双方应扩大货币互换和本币结算等合作,共同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维护地区乃至世界金融市场稳定。

  “3×3”合作新模式是近年来中方提出的又一个对拉合作重大倡议,明确了中拉务实合作转型升级的方法和途径,是实现中拉贸易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对拉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两个10年目标的关键。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一波三折,包括中拉在内的新兴市场国家普遍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拉贸易在经历了新世纪以来10几年的高速增长后,也出现了增速放缓的趋势。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中拉要以产能与装备制造合作为突破口,把双方各自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战略结合起来,积极推动双方经贸合作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双方发展需求。我们有理由期待,在“3×3”新模式下打造的中拉务实合作“升级版”,将给中拉关系发展带来新的强大动力,提振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信心,也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进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