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6年专题 > 李克强总理主持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 > 最新消息

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分论坛”上的致辞

2016-03-25 19:49

2016年3月25日

尊敬的刘赐贵省长,
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中国政府《“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发布一周年之际,与来自不同地区岛屿经济体的嘉宾齐聚博鳌,畅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岛屿经济发展的机遇,可谓正当其时。我谨代表中国外交部,对各位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海南省为举办此次分论坛,以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以来,得到沿线60多个国家的认同和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上承不同文明间千百年来的友好交往传统,下启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繁荣的美好未来,为各国深化合作搭建了有效的平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经过南海向西到地中海,向南到南太平洋。沿线岛屿星罗棋布,扼守要冲,既是联结国际商贸与人员往来的关键节点,也是“海丝之路”合作推进的重要方向。

  在经济全球化浪潮的助推下,一些岛屿国家和地区利用自身区位、产业和文化的独特优势,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岛屿经济的跨越性发展,成为光彩熠熠、闻名遐迩的“海上明珠”。其中既有中国香港、新加坡等金融贸易中心,又有印尼巴厘岛、马尔代夫、斐济、马耳他等旅游胜地,他们丰富多样的发展模式为其他岛屿经济体提供了启示和借鉴。这些经验包括:紧扣外部机遇制定发展战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要素自由流动,大力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等。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需要沿线国家发挥资源禀赋优势,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岛屿经济体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机遇,描绘了更为光明的前景。

  一是发展战略对接机遇。岛屿经济体坐拥海洋资源宝库,但受自身幅员、人口规模所限,需要依托外部市场发掘经济增长动力。“一带一路”倡导沿线国家对接经济发展战略,共同制定区域合作规划和措施。按照这一思路,中国已与沿线20多个国家签订了“一带一路”备忘录或政府间协议,并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印尼“全球海洋支点发展规划”、马来西亚“经济转型计划”对接。我们愿同更多的沿线岛屿经济体加强沟通,实现对接,使各方更加精准地把握中国发展与区域合作机遇,最大限度发挥自身潜力,实现跨越性发展。

  二是基础设施联通机遇。岛屿经济体只有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借助海上运输通道,才能提升自身地缘经济价值,将大海的馈赠化作不竭财源。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带动下,中国同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等国开展港口基础设施合作和发展配套产业取得重要进展。我们期待更多岛屿经济体加入进来,共同建设互联互通的海上大通道,实现包容联动发展。

  三是贸易投资便利化机遇。促进商品和资本自由流动,是岛屿经济体提升经济活力、促进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环,中国已与新加坡、新西兰、东盟等沿线国家和区域组织签署自贸协定,与印尼、马来西亚、文莱等国深化产能合作,帮助当地发展多元化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中国愿本着互惠互利的精神,与沿线岛屿经济体建立更加紧密的贸易与投资安排,共同打造体系完整、门类丰富的海洋产业链、价值链,把务实合作的“蛋糕”做好做大。

  四是投融资渠道拓展机遇。一些岛屿经济体外部依赖性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大,出口收入和海外融资成本深受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影响。“一带一路”致力于打造区域投融资体系,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57个会员国中超过1/6是岛屿经济体。中国支持亚投行向岛屿经济体投资。中国还将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本币互换与结算规模,支持沿线国家发行人民币债券,为岛屿经济体拓宽融资渠道、分散金融风险搭建新平台。

  五是旅游产业增长机遇。打造旅游支柱产业,丰富文化内涵,是许多岛屿经济体的首要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倡导开展文化交流,加强旅游合作。中国2015年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4亿人次,“一带一路”沿线岛屿经济体成为热门目的地,连南太岛国帕劳的外国游客都有一半来自中国大陆。中方还将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合作,促进沿线岛屿旅游产业“强强联合”,共享发展机遇。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今天聚会的海南是中国的第二大岛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背靠大陆,面朝浩瀚的南海与东南亚诸国,天然港湾众多,交通四通八达,政策环境优越,海洋第三产业、热带农业和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海南也是同海上丝绸之路沿岸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最多的中国省份之一,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发展特色岛屿型经济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区位和产业优势。中国外交部将继续支持海南开放发展,为海南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岛屿经济体深化交流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提供支持,携手谱写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崭新篇章!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