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7年专题 > 李克强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赴布鲁塞尔举行第十九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对比利时进行正式访问 > 最新消息

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成果清单

2017-06-02 07:23

李克强总理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成果清单

  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2017年5月31日至6月1日正式访问德国并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会见施泰因迈尔总统,同默克尔总理举行中德总理年度会晤。两国总理还共同出席“中德论坛-共塑创新”并发表演讲。

  双方积极评价中德建交45年来双边关系长足发展,愿继续在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基础上,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充分发挥中德政府磋商等70多对双边磋商与合作机制的作用,进一步增进政治和战略互信,加强对话、交流与合作,推进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朝更高水平迈进。

  双方高度肯定中德经贸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决定继续落实好2014年制定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和2016年发表的《第四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以“共塑创新”为引领,深化在智能制造、航空、新能源汽车、绿色发展、青年创新创业、未来交通等领域合作,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对接,为两国合作打造新动能。双方同意进一步深化在文化、教育、旅游、青年、足球等人文领域合作。

  作为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成员,中德将密切配合,推动二十国集团汉堡峰会取得成功,共同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作出贡献。双方还将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

  基于上述共识,双方就拓展和充实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合作内涵达成一系列新的合作倡议,并签署了多份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具体如下:

  一、双方同意共同致力于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进双向开放,支持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维护经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系。双方欢迎各自企业赴对方国家投资,支持尽早缔结中欧投资协定和开启中欧自由贸易合作。为遵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德国支持欧盟通过修法寻求解决办法,修订后的反倾销法规不歧视任何国家,且应符合世贸组织规则。

  二、双方充分肯定不久前举行的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首次会议、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和新一轮法治国家对话等取得的积极成果,宣布将于明年适时在德国举行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尽快顺利启动中德高级别安全对话机制。

  三、双方积极评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共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两国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并将依托中欧班列带来的物流便利促进两国电子商务合作发展,让中德经贸合作搭上“互联网经济”快车。

  四、双方决定共同支持两国中小企业合作,作为具体举措,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将设立中德中小企业专项贷款二期。

  五、双方同意建立新的合作机制,在老工业基地成功转型升级、城市群建设和均衡发展等方面加强交流与合作。

  六、双方积极评价中德在阿富汗开展的联合培养矿业人才的三方合作项目,同意总结有益经验,推广合作模式。双方同意在“非洲提出、非洲同意、非洲主导”原则基础上,积极探讨在非洲开展三方合作。

  七、双方同意在近期完成“刑事司法协助条约”谈判并尽快签署该条约。双方同意按照对等互惠原则,通过友好磋商制定实习生交流计划,并就扩大航权安排、相互承认驾照开启商谈,争取尽快做出互惠安排。

  八、双方还签署了以下合作文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空中客车公司关于进一步推动航空航天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中国制造2025〉创新中心合作协议》

  3、《中国国家开发银行与德国中央合作银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4、《中国工商银行与德国彼得杜勒航运集团船舶融资贷款协议》

  5、《三峡集团与福伊特关于巴西圣保罗州巴拉那河流域伊利亚电站和朱比亚电站机组改造项目协议》

  6、《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合资合作项目》

  7、《百度公司与博世集团自动驾驶技术战略合作》

  8、《北汽集团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关于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加强战略合作及投资的备忘录》

  9、《中德人工智能研究院项目》

  10、《上海市机械设备成套集团与德国新技术环保有限公司在巴基斯坦卡拉奇市KB支线上游引水渠整治和衬砌工程》

  11、《德阳市与欧绿宝集团中德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园项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